產經 > 科技

"圓夢"中國,特斯拉打造世界樣本

新華社,北京
2020-01-08 16:4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題:"圓夢"中國,特斯拉打造世界樣本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2019年1月,上海浦東一片農田破土動工;

2019年10月,首輛整車總裝落地;

2020年1月7日,國產Model 3首批對外交付如約實現……

從荒蕪之地到周產3000輛,特斯拉首座海外超級工廠僅用時一年,堪稱神速。7日交付儀式上,難掩興奮的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現場起舞,為中國速度感到"震撼",向中國政府"表示感謝",並宣佈Model Y製造專案正式啟動。這位"鋼鐵俠"夢想成真,是中國效率的生動寫照,是中國與世界共贏的真實樣本。

特斯拉"圓夢"中國,依託的是中國製造的深厚功力。

特斯拉熱銷,供貨產能卻明顯滯後,美國弗里蒙特工廠在無需建廠情況下,仍耗時五年實現周產千輛。中國被譽為世界工廠,高效產業配套和強大製造能力廣受世界認可,在此建立超級工廠是馬斯克心之所向,也是解決交付與訂單數量缺口的有效之道。動工、生產、交付一年完成,中國沒有讓他失望。"不可複製""量身定制",國際媒體發出驚歎,認為如此規模的科技製造夢想,只有在中國效率和中國製造的助力下方能成真。

"外來戶"快速立足,力證中國營商環境改善成效顯著。

作為汽車製造業外資股比限制放開後的第一個專案,特斯拉一經落戶上海,便擁有諸多政策、資源和資金等投資便利,涉及程式優化、稅收減免、項目補貼、審批時間壓縮以及多家銀行上百億元巨額融資等多方面支持。在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中國政府以更大的開放應對挑戰,在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方面持續發力。難怪馬斯克在交付儀式上感慨:"中國政府致力於打造良好營商環境是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今日成績的重要保證。"

投資綠色未來,外資企業攜手中國共同推進可持續發展。

"中國就是未來",馬斯克如此感歎。在綠色發展理念引領下,中國電動汽車蓬勃發展,已成長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本土品牌亦是急起直追,行業競爭日趨激烈。在此背景下,中國依然鼓勵外資入場,充分表明中國不懼競爭,堅持走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的決心。特斯拉在新能源領域的"鯰魚效應",也有望激發出行業的科技創新活力,培育更加完善、更具競爭力的產業供應鏈體系,為推進中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提供助力。

馬斯克手中交付的鑰匙,開啟的遠不止特斯拉中國製造的汽車之門,更是通向中國巨大消費市場的機遇之門。人們期待,他將依託上海的超級工廠,為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帶來更多驚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