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四川臥龍:首次拍到野生大熊貓亞成體雙胞胎

成都
2019-12-17 15:04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12月17日電(記者 余裡)四川臥龍保護區17日對外公佈了一對野生大熊貓亞成體雙胞胎的紅外相機拍攝畫面和視頻,這也是全球首次拍攝到亞成體野生大熊貓雙胞胎。

這是紅外相機今年7月在牛頭山區域捕捉的影像。畫面顯示,在海拔3100米的牛頭山冷箭竹林旁,兩隻兩歲左右、體型相差無幾的野生大熊貓在樹下玩耍。

亞成體大熊貓,是指脫離幼仔期,但尚未成年的5歲以下2歲以上大熊貓,"從該野生大熊貓的頭骨大小,還有毛色的色澤度體型大小,我們初步判定這一對野生大熊貓為一對亞成體大熊貓。"臥龍保護區木江坪保護站站長施小剛說。

臥龍保護區管理局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王鵬彥分析說,"根據影像初步判斷,傾向於這是一對亞成體野生大熊貓雙胞胎。從行為來看,視頻中兩個熊貓戲耍的關係和方式,更像是兩個亞成體。從外形來看,照片上兩個熊貓的吻部比較長,這是童年熊貓的典型特徵,和成年熊貓有明顯的區別。估計年齡兩歲多,應該是2017年夏季出生的熊貓。"

大部分熊貓媽媽因為沒有精力撫養雙胞胎幼崽,大都會拋棄一隻。王鵬彥認為,"首先,臥龍豐富的資源,有足夠的食物讓母熊貓撫養兩隻幼崽長大。其次,這只選擇帶兩隻的熊貓除了有很強的母性外,一個很重要的條件,是其巢穴適合。在臥龍,熊貓是利用樹洞繁育幼崽,如果正好遇到一個空間緊湊的洞穴,剛好能容納下母熊貓,她能把兩隻小崽放在肚皮上,長時間抱在懷裡,因為沒有縫隙,幼崽不會滑落到地上,既能哺乳又能保暖還能不費勁地為其排便,這樣相對輕鬆好帶的條件,促使了這對雙胞胎罕見地被媽媽同時帶活了。"

去年開始,臥龍開展新一輪大熊貓調查,保護區工作人員通過樣線監測和紅外觸發相機技術,對區內大熊貓資源進行了全面摸底,在最近一次回收資料中發現了該影像。

紅外觸發相機拍攝到野生大熊貓亞成體雙胞胎的活動影像,意義重大,不僅說明四川臥龍自然資源保護卓有成效,野生大熊貓有充足的食物;且影像記錄也為大熊貓專家進一步研究邛崍山系野生大熊貓自然繁育提供了珍貴資料。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委書記段兆剛表示,這次紅外相機記錄到一對野生大熊貓亞成體雙胞胎,也是臥龍野外調查工作的重要成果。下一步,臥龍還將進一步把野生大熊貓的野外調查工作包括DNA的鑒定工作加快做好,也將進一步優化野外大熊貓的樣線調查線路,把大熊貓及其棲息地的保護工作做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