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四川成立大熊貓科學研究院

成都
2019-09-29 15:48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9月29日電(記者張海磊、張超群)29日,四川省大熊貓科學研究院在成都正式成立。研究院將瞄準大熊貓前沿科學領域開展重點課題研究,並與全球知名研究機構、國際組織開展長期交流合作。

這是記者在2019中國(四川)大熊貓國際生態旅遊節上獲悉的。科學研究是引領大熊貓保護的關鍵。據介紹,四川省大熊貓科學研究院的主要職責是:開展大熊貓野生種群遺傳檔案、遺傳基因庫、小種群復壯、棲息地保護恢復技術等基礎科學研究;開展圈養大熊貓繁殖、野化培訓放歸和疾病防控等研究;利用現有科研機構,建立一院多基地合作模式,深化大熊貓科學研究成果;聯合國內外知名院校和科研機構開展國家公園科研規劃、生態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評價監測體系建設等重點領域的科學研究。

四川省大熊貓科學研究院院長張志和說,目前國內已有多個大熊貓研究機構,新成立的大熊貓科學研究院一方面在機制機構方面會有所創新,另一方面工作範圍更廣,研究領域也更系統,不局限於大熊貓本身的研究,還關注與大熊貓有關的社區發展、生態旅遊等方面的研究。

此外,四川還啟動了大熊貓國家公園周邊社區"熊貓生態小鎮"建設。首批遴選評定的10個熊貓生態小鎮將突出地域優勢和特色,挖掘盤活大熊貓文旅資源,科學培育大熊貓文化創意、生態旅遊、自然教育等新業態,注重"熊貓生態小鎮"IP培育和國際化行銷,推動大熊貓生態與文化資源互動,滿足美好生活需要。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