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河北南和發現明代嘉靖年間少林寺二十四世住持小山宗書禪師家傳族譜

石家庄
2019-09-18 15:39

已收藏

新華社石家莊9月18日電(記者李繼偉 秦婧)記者從河北省邢臺市南和縣委宣傳部獲悉,文保人員近日在該縣賈宋鎮冀牌村發現明代少林寺二十四世住持小山宗書禪師的家傳《李氏族譜》手抄孤本,該族譜完成於明代嘉靖四十五年(西元1566年),距今已有453年歷史。

小山宗書禪師(西元1500-1567年),俗名李洪,河北省南和縣人,自嘉靖三十六年至嘉靖四十五年住持少林寺長達十年。新發現的《李氏族譜》為線裝手抄本,字跡清晰,排列工整。因年代久遠,族譜紙張已發黃,部分已有破損。《李氏族譜》詳細記載了李氏家族自明洪武八年以來各分支繁衍情況,小山宗書的生平、禪學造詣及中興少林寺的史實。

據邢臺市文史專家蘭劍輝介紹,《李氏族譜》內容豐富,涵蓋家族脈衍、釋道、拳術、醫藥等諸多內容,對明初遷民歷史、行政區劃變革、佛法釋義、武術發展以及醫藥方劑等具有較高研究價值。同時對研究明代冀中南地區經濟文化、社會生活及家風家訓等提供了珍貴史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