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少林寺普賢殿修繕落成 旅英藝術家捐獻重彩壁畫

郑州
2019-06-11 09:56

已收藏

新華社鄭州6月11日電(記者桂娟 雙瑞)因年久失修而關閉多年的少林寺普賢殿近日修繕落成,旅英中國畫家王迦南、蔡小麗捐獻巨幅工筆重彩壁畫《金碧蓮花》。

已安放在普賢殿內的《金碧蓮花》高2米,寬12米,以恢宏的氣勢描繪了旭日初升時一望無際的荷塘景觀。據瞭解,這是由十二幅一米寬的宣紙構成,先勾勒巨大的畫稿,然後將畫稿平鋪在地面上潑彩、潑金,然後是三礬九染,一重重著色,由於採用礦物質天然顏料,可以長久保存。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介紹,重彩畫在中國繪畫的早期階段佔有重要位置,曾在唐、宋時達到過極高的藝術水準,作為佛教藝術的重要表現形式,為佛教的普及起到過重要的作用。少林寺接受藝術家捐贈的《金碧蓮花》重彩大型壁畫,將為少林寺文化的持續發展增添光彩。

創作者王迦南、蔡小麗是旅英中國藝術家,在北美、歐洲、亞洲多次舉辦個人畫展。幾年前兩人曾遊歷少林寺,被這座千年古刹喚起對古老傳統文化的眷戀,決定創作一幅壁畫捐贈。

安放這幅重彩壁畫的普賢殿,位於少林寺中軸線立雪亭西側,建造於上世紀80年代,由於年久失修,屋頂漏雨,房梁腐蝕嚴重,從2000年前後就處於關閉狀態。經過數年修繕,普賢殿正式落成,並加入全新的防漏防腐防蛀技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