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書店漸成中國公共文化新地標

兰州
2019-07-23 11:00

已收藏

新華社蘭州7月23日電(記者朱國聖、程楠)人手一卷書,在幾杯茶或咖啡的嫋嫋香氣中與三五好友同坐。今年暑假,16歲的佘甜選擇和朋友們在書香中度過。

佘甜是甘肅省天水市第五中學的高二學生。她和朋友們正在讀書的地方,是位於天水市市中心的天一書店。"除了看書,書店還會舉辦一些讀書分享會、詩會之類的活動,我很喜歡來這裡。"她說。

最近,在中國不少地方,書店正變身公共文化新地標,吸引著越來越多讀者前來體驗。天一書店創始人楊建明表示,線上書店的衝擊讓實體書店不得不謀求轉型。這兩年,通過增加分享會、講座等活動,越來越多讀者重新回到書店,體驗全新的閱讀方式。

"2018年初,升級改造一新的天一書店正式營業。去年共舉辦社會公益性講座、朗誦會等各類活動48場次,超過6500人次參加了這些活動。"楊建明介紹說。

記者在天一書店看到,不同種類的書籍分區擺放;單桌、條桌、沙發和圈椅等隨處可見,可同時容納200多人入座閱讀。有人坐在沙發上,有人席地而坐,佘甜則和朋友們坐在臺階上。

楊建明認為,在"體驗為王"的當下,書籍已不僅是商品,更是一種文化的傳承與體驗。"隨著消費者需求的變化升級,書店正從簡單的圖書售賣場所發展為多重體驗的文化空間。" "感覺這裡不只是一家書店,更是一個綜合性的文化活動空間。"佘甜說,因為許多有意思的活動,她和朋友們更願意走進書店了。

"為了吸引讀者前來閱讀,我們就得提供全新的消費場景。"楊建明說,天一書店專門增加了水吧、文創產品售賣區和綜合活動區等供讀者體驗。

記者採訪發現,為了適應消費者的閱讀習慣,包括天一書店在內的不少新興書店都設有餐飲區,為讀者提供多種口味的飲料和食物等。

在甘肅省蘭州市市中心的一家名為"理想王國"的書店裡,在附近工作的趙蕾利用中午休息時間,約了幾位朋友一起喝咖啡、看書。"我喜歡端著咖啡、窩在沙發裡看書,感覺時間都變慢了。城市生活需要這種休閒空間。"她說,只要有時間,就會約朋友一起來書店看書、買書。

與此同時,中國實體書店的復興也離不開政府的扶持政策。2016年,中國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援實體書店發展的指導意見》,已有多地出臺支援實體書店發展的實施意見和具體措施。以北京市為例,從2018年開始,北京市對實體書店的扶持資金每年將增至5000萬元,每年還將扶持150家書店。

楊建明等業內人士表示,轉型後的實體書店在細節處融入的眾多生活、文化元素,能讓讀者與書籍、書店產生更多的情感聯結。"讀者們或喝著飲品輕聲交流,或從架上取書閱讀,或在活動區域大聲朗誦,文藝范兒就這麼流動在大家眼前。"楊建明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