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加速發展新能源汽車

博鳌
2019-07-02 21:49

已收藏


新華社博鼇7月2日電 題:中國加速發展新能源汽車

新華社記者王存福

"2019年,中國已經有超過200款新能源車型,中國政府也有著非常清晰的發展路線圖來推動電動出行方面的突破。"大眾汽車集團管理董事會主席赫伯特·迪斯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專題演講中說。

7月1日至3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在海南博鼇召開,中外專家學者、產業領袖在會上共同探討未來新能源汽車技術發展趨勢和產業轉型戰略。

當前,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新能源汽車產業正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不僅為各國經濟增長注入強勁新動能,也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改善全球生態環境。

全國政協副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主席萬鋼表示,未來,發展新能源汽車既要做好頂層設計,又要把握好新舊動能轉換的節奏,加快改革和創新步伐,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合作,與世界各國的汽車界精誠合作、協同創新,共同應對挑戰、塑造未來,為推動世界汽車轉型升級作出應有的貢獻。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新能源汽車發展規劃2021-2035年編制工作正在推進中,規劃編制的總體思路包括降低資源消耗強度、改善生態環境、明確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戰略導向、相容多種技術路線發展等。

此前,中國國務院印發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畫》再次強調使用新能源汽車。中國各地也在新能源汽車方面創新發展路徑,海南就已編制發佈了清潔能源汽車發展規劃,2030年全島將基本實現清潔能源化。

2018年,全球主要國家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214萬輛,其中中國銷量達到125.6萬輛,占中國新車銷售比例達4.5%。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突破564萬輛,中國占比達52.8%,連續四年居世界首位。

作為全球體量最大的汽車單一市場,中國在新能源汽車的政策環境、硬體配套以及產業鏈體系建設方面已日趨完善。中國一汽計畫到2030年,新能源產品在乘用車產品中占比60%以上;上汽集團正在結合5G技術,探索打造上汽第一代智慧座艙;長安汽車也將打造國際一流、深度集成的三大整車平臺和七大核心技術平臺…… 在加速發展的同時,新能源汽車也面臨一些潛在的挑戰。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新能源產業短期內有壓力但是長期向好,機會大於挑戰。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付于武認為,中國汽車市場經過20餘年的高速發展,已經到了應該調整的新階段,這種調整將有利於促進產業的革新,進一步推進中國汽車行業的高品質發展。

與會嘉賓認為,隨著人工智慧、自動駕駛、5G等新技術的逐步應用或普及,新能源汽車有望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與此同時,中國將堅持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同國際社會一道加速推進新能源汽車科技創新和相關產業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