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重慶:新能源、智慧網聯化成汽車產業發展新方向

重庆
2019-05-20 14:52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5月20日電(記者黃興)通過線上APP操作取車和還車,隨取隨用、按時計費且收費低廉……如今,不少重慶市民喜歡開著"共用汽車"穿梭在山城的大街小巷。

重慶已成為眾多分時租賃新能源汽車企業的爭奪高地。相關部門資料顯示,重慶主城區上線的分時租賃企業已多達十餘家,包含盼達用車、長安出行等7家分時租賃企業和神州專車、曹操專車等11家網約車企,共運營新能源汽車1萬餘輛。

這只是山城擁抱新能源汽車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重慶大規模產銷、應用新能源汽車,2018年新能源汽車產量4萬餘輛,截至2018年底累計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約4.3萬輛。在配套設施方面,截至去年底,重慶已累計建成充電基礎設施近1萬台,到2020年還將建成充電樁3萬個。

除純電動汽車外,重慶還著力開拓新能源汽車多元的技術路線。近期,重慶首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在南岸區下線。這輛名為"歐思典"的汽車由格羅夫氫能汽車公司生產,加氫5分鐘便可提供1200公里的續航,且在行駛過程中只排放水。氫能"共用汽車"項目也在南岸落地,首批將有200輛格羅夫氫能乘用車投入分時租賃業務。

此外,兩江新區也引入相關企業佈局氫燃料電池領域,未來將打造千億元級氫能源產業生態鏈。

種種跡象表明,作為中國重要的汽車製造基地,重慶正在謀求向電動化、無人化、共用化、智能化轉型。

"新能源和智慧網聯化是重慶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發展方向。"重慶市經信委副主任楊麗瓊介紹,重慶力爭到2022年成為全國重要的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研發製造基地。

以新能源汽車為例,到2022年重慶新能源汽車產銷預計達到20萬輛,在全國占比有望超過10%。楊麗瓊說,依託自身基礎和產業大勢,重慶新能源汽車產業已迎來快速發展,並逐步提升創新能力:長安汽車逐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車產品研發能力和生產條件,力帆汽車在國內較早推出新能源汽車換電車型,小康汽車在美國矽谷設立了研發中心…… 在智慧網聯方面,近年來,一批重慶汽車廠商憑藉在智慧化領域的持續投入,在智慧化領域的優勢正逐漸凸顯:力帆汽車正全力建設新的智慧化工廠,並從傳統汽車產品提供商向汽車資訊服務提供者轉型,長安汽車一直以來深耕自動駕駛等領域,並計畫到2020年將停產非聯網汽車,實現100%聯網、100%搭載駕駛輔助系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