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荷"菜籃子"牽手合作結碩果

济南
2019-05-31 08:48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5月31日電(記者王歡 張志龍)來自荷蘭AXIA蔬菜種子有限公司的番茄育種專家寇恩·範德坎普,剛剛來到"中國蔬菜之鄉"山東省壽光市,便紮進中方合作公司--壽光蔬菜產業控股集團種植基地的蔬菜大棚,與中國專家一起察看番茄育種情況。

種植基地坐落在壽光市西北角。這裡有一條全長58公里的生態農業走廊,彙聚了一批農業公司和種苗企業。每天有大批蔬菜種苗、農產品在這裡種植、加工,源源不斷地運往中國乃至世界各地。

從2013年開始,寇恩每年要來壽光三次,每次待上10到12天。他的職責之一,就是從荷蘭和中國的蔬菜種子中篩選出優質的育種材料,通過純化等程式,培育出口感更好、抗病性更強的新品種。

"我們的合作6年前就開始了。篩選優質的蔬菜品種並非易事,以番茄為例,我們每年新配的雜交組合有1000個左右,但是真正能夠推向市場的不到10個。整個篩選過程極其嚴格。"寇恩說。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前,大多數中國北方人在冬季還很難吃到新鮮蔬菜。1989年,壽光在全縣大力推廣冬暖式蔬菜大棚,短短幾年間不僅豐富了中國人的"菜籃子",也讓壽光摘掉了貧窮落後的帽子,蔬菜產業領跑全國。然而,種子研發一直是壽光的"軟肋"。

荷蘭地處歐洲西部,國土面積僅為山東省的四分之一,卻是全球最重要的農業大國之一。農產品出口連續多年位居世界前列,被稱為歐洲的"菜籃子"。

"荷蘭很多農業公司都有上百年的歷史,它們在種子資源方面的積累十分豐富。在荷蘭,對於蔬菜的品質特性等基礎性研究都已經完成。通過從荷蘭直接引進這些育種材料,可以加快我們的育種過程。"寇恩的中方搭檔、壽光蔬菜產業控股集團研發中心種植技術員陳福東說。

在壽光蔬菜產業控股集團的試驗示範溫室,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大棚。它是一個寬敞明亮的玻璃房子,室內常年恒溫在26攝氏度。這裡的番茄、甜椒不是長在地裡,而是用線吊起來向上生長。

"大棚採用的是非常先進的荷蘭吊架式無土栽培模式,每株番茄留果可以高達20穗,是傳統種植模式的四五倍。另外,它的水肥利用率比傳統大棚提升約50%。"壽光蔬菜產業控股集團研發中心種植技術員張晉芳認為,這是未來蔬菜產業的發展方向之一。

人才交流、技術合作、模式引進、產業推廣……壽光蔬菜產業控股集團2012年開始試水歐洲市場。2015年,壽光蔬菜產業控股集團在荷蘭設立海外研發中心,目前已舉辦多期現代農業培訓班,培訓高層次人員300多人次。

"全過程自動化和半自動化發展是目前中國蔬菜產業亟須的,通過與荷蘭企業合作,可以學習他們先進的蔬菜園藝技術,提升種植管理水準。"壽光蔬菜產業控股集團總經理丁俊洋說。

"這是一個互惠互利的合作:對於中國來說,老百姓能買到更好的農產品;對於荷蘭來說,中國有巨大的市場,我們從中收穫良多。"寇恩說。

如今,山東壽光已經躋身世界蔬菜生產先進行列。 "我們與荷蘭蔬菜花卉企業正在規劃建設占地70公頃的綜合蔬菜花卉智慧產業園項目,希望通過科技生產的示範,推動當地農業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型。"丁俊洋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