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日料餐廳方興未艾 中國餐飲市場更加"百花齊放"

成都
2019-05-16 14:32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5月16日電(記者王迪、童方)在一個外觀酷似批發市場的大型商業綜合體裡,隨處可見"気楽亭""鳥福 yakitori"這樣的日語店名招牌以及紅色日式燈籠和榻榻米包間。

"剛開業的時候,距離我們店100米範圍內只有三四家日料店,現在接近四十家。"気楽亭(日語"気楽"意為輕鬆舒服)的老闆李雲告訴記者。七年前,他在四川省省會成都市開了這家類似日本居酒屋的日料店,其功能表包括烤串、生魚片、壽司、拉麵等。

日料餐廳正在中國不少城市興起。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援引日本駐華大使館的調查數據稱,中國境內的日本料理店數量在2013年至2017年期間從10600家增長到40800家。該機構同時表示,最近幾年,日料店在中國一線城市的新開增速放緩,但在二三線城市呈現了較快的增長。

在過去五年裡,原本經營火鍋店的範勤耘在成都、牡丹江、昆山等城市發展了十多家連鎖日料餐廳。他說,到日本旅遊後他受到居酒屋的啟發,決定把這種溫馨的日式傳統小酒館複製到國內。

伴隨日料店進入中國內地的還有日料食材供應鏈。李雲說,幾年前,成都只能找到一家食材供應商,很多食材都不得不從上海、江蘇等地運來。如今,當地已經有六七家主要面向日料店的供應商,日本三大品牌生啤也全部進入。

如果考慮到四川是中國麻辣美食的發源地,日料在成都的流行更令人驚奇。以宮保雞丁、麻婆豆腐、回鍋肉為代表的川菜擅長使用花椒、辣椒,這與使用醬油和芥末、較清淡的日式料理形成了鮮明對比。

李雲說,剛開店的一段時間裡每天只有一桌中國客人,絕大多數顧客都是在成都工作或出差的日本人。現在,中國客人和日本客人的比重完全顛倒了過來。

"口味清淡,低脂、低鹽、低油的日本料理進入中國市場後,滿足了人們養生的需求。"在成都當了23年日料廚師長的陳壁峰說。他相信,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需要形式更豐富的餐飲文化。

根據中國飯店協會去年發佈的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2017年全國餐飲收入實現39644億元,同比增長10.7%,餐飲的消費結構加快向多樣化、特色化、品質化升級。

經常光顧日料店的年輕男子夏思源說,日料既好吃又健康,同時櫻花、浮世繪等裝飾元素具有濃郁的異國情調,"女孩子都願意和男生在這裡吃飯"。

中國的日料店也發展出了不同于日本同行的特點。很多餐廳都能看到烤牛舌、烤鰻魚、三文魚刺身、涼拌海藻的菜單,這些幾乎成了"標配"。另外,中國日料店也發明了不少"花式"壽司。業內人士認為,在上海、北京這樣發展較早的市場,出現了一些高品質的日料店,其水準已經趕上了日本的同行。

十多年前,李雲還是一家無錫日料店的服務生,而現在他已經和堂弟合夥在四川開了三家日料店。他說,市場發展的良好勢頭超過了他的預期,他正籌畫在成都再開一家分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