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葡萄酒裡的絲路新篇

西安
2019-05-13 15:43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5月13日電(記者姚友明、薛天)正在陝西舉行的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上,陝西楊淩展區展覽的葡萄酒以及存酒設備吸引了很多觀眾駐足。

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葡萄酒學院院長房玉林眼中,葡萄酒產業是人類社會獨有的"奢侈品"。

唐都長安(今陝西西安)種植葡萄十分流行。"到元代,馬可·波羅曾在遊記中記載陝西省密植葡萄的景象。中國在葡萄酒歷史中發揮的獨特作用長期以來被低估了。"房玉林說。

1993年,位於中國東北的吉林柳河,唐代駐軍貯藏葡萄酒的山洞"重見天日"。當年,駐紮羅通山古城(今柳河)的是大將羅通,他手下的士兵在深秋時節採摘山葡萄,儲藏於巨甕中,日久增溫發酵,香味濃郁。

去掉發酵葡萄的果皮、果核後濾出的葡萄汁液,被羅通命名為"蒲桃美酒"。羅通賦詩道:"蒲桃美酒飲三杯,醉臥古城不思歸。"

中國近現代的葡萄酒產業發軔於清末,經過幾代人的推動,葡萄酒產業的佈局已經從最早的東部沿海地區向內陸腹地延展:新疆天山南麓和吐魯番地區、寧夏賀蘭山東麓、陝西黃土高原地區……隨著時間推移,傳統意義上的絲路沿線逐漸成為中國釀酒葡萄的優生區域。

資料顯示,中國葡萄酒消費總量目前位居全球第五位,稱得上是消費大國。

房玉林介紹,在寧夏和新疆,當地農民在戈壁或荒漠中種植釀酒用葡萄60多萬畝,年產優質葡萄酒將近20萬噸。"中國釀酒葡萄的種植,有力地推動了當地老百姓脫貧致富進程。"他說。

從2014年起,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和哈薩克斯坦多所大學合作,在哈薩克斯坦建立了3個農業科技示範園。2015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聯合15個國家和地區的50多個高校和涉農單位,共同成立了絲綢之路農業科教創新聯盟。

海外一些國家和地區有人通過聯盟找到房玉林,想在葡萄酒行業的人才教育和培養方面與中國展開合作。正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攻讀碩士專業的盧旺達人李瑤說:"我想把中國先進的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技術帶回去,推動家鄉經濟發展,帶動同鄉共同致富。"

在第四屆絲博會期間舉行的2019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西安)圓桌會上,來自全球著名葡萄酒產地--西班牙埃斯特雷馬杜拉大區的貿易促進局國際商務合作部部長撒母耳表示,他相信"一帶一路"倡議能更好助力埃斯特雷馬杜拉大區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之間的經濟交流與合作,實現互助多贏。

"我們想搭建一個葡萄酒行業的國際合作平臺,利用葡萄酒專業相關高校、科研單位、龍頭企業和產業協會一起在`一帶一路`上多做一些事情,把共建國家的生態稟賦和我們在產業上的優勢結合起來。"房玉林說,"十年內,中國很可能成為世界葡萄酒消費的第一大國,古絲路葡萄美酒的故事將續寫新篇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