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一瓶葡萄酒或等於半包煙 適度飲酒也有致癌風險

伦敦
2019-03-30 14:17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3月29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研究人員29日說,每週喝一瓶葡萄酒相當於每週抽5到10根煙,適度飲酒同樣有致癌風險。

南安普敦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評估了飲酒相關的癌症風險,並將這一風險與抽煙引發的患癌風險進行比較,將患癌風險值量化為相當於抽幾根煙。相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英國《生物醫學中心·公共衛生》雜誌上。

研究發現,每週喝一瓶葡萄酒帶來的終生患癌風險值,即一個人一生中罹患癌症的幾率,對非吸煙男性來說為1.0%,相當於每週抽5根煙;對非吸煙女性來說為1.4%,相當於每週抽10根煙。如果每週喝3瓶葡萄酒,那麼男性和女性的終生患癌風險就會分別上升到1.9%和3.6%。這大致相當於男性每週抽8根煙,女性每週抽23根煙。

對男性而言,與飲酒相關的癌症風險集中在消化道方面;對女性而言,55%的飲酒相關病例罹患的是乳腺相關癌症。因此,即便是適度飲酒,也會帶來癌症風險,尤其是乳腺癌風險。

"目前重度飲酒已被確認與口腔、咽喉、食道、腸、肝臟及乳房的患癌風險相關,但與吸煙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這一點並沒有獲得公眾的廣泛理解,"領導上述研究的南安普敦大學醫院國民保健制度信託基金會的特雷莎·海茲說,"我們希望通過把香煙作為參照物,可以更有效地説明人們認識飲酒風險,在充分知情的情況下做出生活方式上的選擇。"

但海茲同時強調,這項研究並不是說適度飲酒與抽煙就是一回事。從個人層面看,喝酒或抽煙帶來的癌症風險個體差異很大。對很多人而言,喝一瓶葡萄酒與抽5到10根煙給自己帶來的癌症風險可能大不相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