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酒類企業用品質和創新加快國際化步伐

杜塞尔多夫
2019-03-20 21:25

已收藏


新華社德國杜塞爾多夫3月20日電財經觀察:中國酒類企業用品質和創新加快國際化步伐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2019年杜塞爾多夫國際葡萄酒和烈酒展覽會19日落下帷幕。為期3天的展會共吸引來自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萬餘名參觀者,參展商數量超過6900家。參展中國酒類企業以豐富的形式向國際經銷商展示中國酒的品質和特色,更加自信、主動地推進國際化戰略。

在張裕品牌展臺,參展企業將一款張裕解百納產品與9款外國同級別產品擺在一起,邀請業內專家進行盲品,並根據口感、氣味等進行評分。這場小型盲品比賽讓多位世界葡萄酒大師對中國葡萄酒有了新的直觀認識。

評委之一、葡萄酒大師派翠克·施米特對新華社記者說,此前對中國葡萄酒沒有特別的印象,這次盲品讓他發現中國葡萄酒在口感等多個方面很有競爭力。

煙臺張裕葡萄釀酒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李記明認為,中國葡萄酒獲得世界認可,關鍵靠品質。"我們堅持對標國際標準,經過多年努力建立了從葡萄原料到釀酒技術,再到產品品質服務的全過程技術標準體系。" 相比葡萄酒在歐洲的發展歷史,中國葡萄酒屬後起之秀。因此,突出特色、大力創新成了中國葡萄酒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普遍選擇。

中糧名莊薈國際酒業有限公司長城品牌出口業務總監李長征表示,中國地域遼闊,葡萄品種和產區的多樣性讓中國葡萄酒擁有多樣且具特點的口感和香氣。在這過程中,葡萄種植技術的進步和釀酒技術的優化創新至關重要。

"中國寧夏產區海拔高、氣候乾燥、土壤石質多,當地用於釀酒的葡萄品種獨具特色。世界上其他產區幾乎沒有這樣的條件。"德國侍酒師弗蘭克·克默對記者說。

李記明告訴記者,去年張裕發佈了全球首款赤霞珠幹白葡萄酒,打破了業內用赤霞珠葡萄釀造紅葡萄酒的慣例,讓外國消費者感到新奇。事實上,不同于歐洲傳統葡萄酒的口感是越來越多西方消費者青睞中國葡萄酒的重要原因。

除了品質和創新,中國酒類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日益注重提升品牌知名度、講好中國酒的故事。 在洋河品牌展臺,一杯杯五顏六色的雞尾酒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品嘗。作為首次參展的中國白酒企業。江蘇洋河酒廠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貿易部代表鄭晨說,中國白酒在歐洲和北美的認知度和接受度仍有待提升。

"通過用白酒調製雞尾酒,我們讓西方消費者適應白酒的口感,激發他們對中國白酒的興趣;以在英國等地舉辦調酒比賽為契機,我們向當地人介紹中國的白酒文化。"鄭晨對新華社記者說。

李長征表示,除了積極在國際頂級酒展亮相,長城品牌今年將加大與歐洲終端消費者直接接觸的力度,通過與餐飲企業合作,在歐洲進行中國酒與中國美食相結合的推廣活動。

在奧地利釀酒師倫茲·莫澤看來,中國葡萄酒企業具有戰略眼光和執行力。他說:"在和張裕的合作過程中,我們積極在歐洲市場講述中國葡萄酒故事,並日益得到歐洲葡萄酒專業媒體、高級餐館和消費者認同。" 荔枝酒生產商廣東禎州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嚴玲告訴記者,荔枝是盛產於中國、歐洲稀有且較昂貴的水果,突出荔枝特色,推介荔枝特點,是推動荔枝酒行銷歐洲的重要策略。

新華社記者注意到,中國酒企一方面加快"走出去",另一方面仍牢牢抓住中國市場。各家參展企業普遍表示,中國市場是根本,海外市場錦上添花。中國的消費升級促使中國的酒類品質邁向中高端,這讓中國酒"走出去"更自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