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精選】這東西屬國際公認一類致癌物,湖南已經開始禁止播放相關廣告!

新华网
2019-03-18 10:47

已收藏


【原標題】湖南已全面禁止檳榔廣告,你還在吃檳榔嗎?

不久前,湖南的一則消息傳遍網路,“湖南檳榔行業協會”發佈通知,要求全面停止檳榔廣告。
據瞭解,這是因為湖南省市場監管局進行了強力干預。作為科普作者,我是很開心的。

那麼,為什麼要禁止檳榔廣告?有必要這麼大動干戈嗎?

檳榔屬於國際公認的一類致癌物

在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的致癌物名單中,檳榔屬於一類致癌物,即對人類致癌證據明確。檳榔鮮果、檳榔嚼塊和帶煙葉的檳榔嚼塊都是致癌的,主要是導致口腔癌。

在歐美不少地方,檳榔都是按有害物質處置,比如美國很早就發佈法律,禁止檳榔的跨州貿易。在東南亞地區,檳榔導致口腔癌十分常見,也是當地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

檳榔致癌主要是兩方面的因素,一個是粗纖維長期磨損口腔黏膜,形成潰瘍和病變,久而久之會發展成癌症。如果聽到一個人說話大舌頭,你不妨問他/她是不是吃檳榔,十有八九是。這是口腔黏膜纖維化的徵兆,下一階段就是癌症。

另一個是檳榔中的檳榔堿,在口腔中可以被細菌分解出一些亞硝胺類物質,具有潛在致癌性。
東南亞有些國家是把檳榔和煙葉一起嚼,致癌性更強。此外,很多嚼檳榔的人還有吸煙和飲酒等不良嗜好,這也是重要的癌症誘發因素。

我國湖南省的口腔癌發病率位於前列

有網友為檳榔鳴不平,說“憑什麼禁檳榔廣告?香煙都沒有禁!”這簡直是睜眼說瞎話,廣告法裡面對香煙廣告有明確規定!

《廣告法》第二十二條:禁止在大眾傳播媒介或者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戶外發佈煙草廣告。禁止向未成年人發送任何形式的煙草廣告。禁止利用其他商品或者服務的廣告、公益廣告,宣傳煙草製品名稱、商標、包裝、裝潢以及類似內容。煙草製品生產者或者銷售者發佈的遷址、更名、招聘等啟事中,不得含有煙草製品名稱、商標、包裝、裝潢以及類似內容。

當然,中國控煙力度與發達國家和地區相比還有差距。

內地的香煙還只是在包裝上寫了“吸煙有害健康”,境外的香煙包裝讓你看了就沒有抽煙的欲望。如果有一天,檳榔的包裝上印著口腔癌患者的圖片,你還會去嚼檳榔嗎?

有人說:“那誰誰吃一輩子檳榔也沒癌症,是為什麼呢?”這個問題很可笑,就像有人抽煙一輩子也沒有肺癌,有人從不抽煙也肺癌。癌症是一個概率問題,嚼檳榔並不一定得口腔癌,但嚼的人比不嚼的人更容易得癌。

比較直觀的是,口腔癌患者絕大多數是嚼檳榔的,湖南省的口腔癌發病率已經排到所有癌症的第七位,而其他省份沒這種情況。

長期咀嚼檳榔對口腔健康有嚴重影響

此外,嚼檳榔的人大多數都有牙齦、牙周方面的問題,這會影響咀嚼功能。由於長期的潰瘍,吃東西也有很多忌諱,進而影響營養的攝入。

國家衛健委近日印發實施《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其中明確指出,在有咀嚼檳榔習慣的地區,以長期咀嚼檳榔對口腔健康的危害為重點,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和口腔健康檢查。

國家部委將檳榔寫入檔,而且是和煙草並列,說明官方層面對於“檳榔有害健康”已經是共識,這對於湖南禁止檳榔廣告也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吧。

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

禁檳榔廣告只是個開始

禁廣告後,口腔癌會變少嗎?我覺得不樂觀。

第一,檳榔有成癮性,已經吃上的人,很可能“不見棺材不落淚”,還是會繼續吃,無需廣告推廣。

第二,即使沒有廣告,檳榔業這些年憑藉暴利打造的深入農村、街巷的供應體系已經形成,現在只不過重新回到“悶聲發大財”的道路上來。

第三,看起來禁廣告只是湖南省市場監管部門的舉措,能否管住經銷商在外地投放的廣告,還得看“療效”。

第四,檳榔致癌不是一兩天,通常是10年之後才會轉變為癌症,因此檳榔的瘋狂廣告行銷的惡果還沒有出現,癌症高峰還沒有到來。

總之,目前檳榔行業的行動更像斷臂求生,而不是痛定思痛。

面對致癌檳榔,禁止廣告是非常給力的措施,但這只控制住了它野蠻擴張的勢頭,並不能阻止它繼續滲透發展。因此,希望國家有關部門能打出組合拳。比如大幅提高檳榔產品的稅率,像香煙一樣徵稅。同時加強檳榔與口腔癌的相關健康教育,讓一部分人迷途知返。此外,幫助海南等地種植檳榔的農戶轉產高附加值果蔬。希望通過5-10年的努力,徹底清除檳榔業的毒害!(文/鐘凱 食品安全博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