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假冒偽劣重點領域治理工作方案印發 加大醫療、金融投資等領域廣告監管力度

中国财富网
2019-01-09 11:49

已收藏


據市場監管總局1月9日消息,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印發《假冒偽劣重點領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以下簡稱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通過穩步有序開展專項治理,查辦一批假冒偽劣大案要案,淨化生產源頭和流通網路,有效遏制假冒偽劣高發多發勢頭。到2021年,市場監管綜合執法能力和監管現代化水準明顯提升,工作機制更加完善,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老百姓買得更加放心,用得更加放心,吃得更加放心。

方案強調,嚴厲查處虛假違法廣告。強化廣告導向監管,加大醫療、藥品、食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資等領域廣告監管力度。突出重點傳統媒體、重要互聯網媒介廣告抽查監測,配合專項整治工作開展專項監測,圍繞重大活動、重要節日開展重點監測,發現線索,快速處置。加大重點虛假違法廣告案件督辦力度,定期曝光典型案件,發揮震懾作用。依託整治虛假違法廣告部際聯席會議強化協同監管,健全部門間監管執法聯動機制和資訊回饋處理機制。制定出臺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廣告的審查標準和程式。

方案指出,大力加強“山寨食品”治理。從生產源頭、流通管道、消費終端入手,全面治理農村“山寨食品”。加強對食品產業集中地區、農村集貿市場、小作坊、小商鋪以及獲得認證企業和認證食品的監管,重點檢查食品名稱、包裝、標識、商標等相同或近似的食品,督促生產經營者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強化食品商標保護,嚴厲查處市場混淆、虛假宣傳等不正當競爭行為,並對違法生產經營者以及為其提供商標、廣告、認證、包裝等服務的經營者,依法進行全鏈條查處。

方案提出,加強校園食品安全專項治理。聯合教育部門持續開展學校、幼稚園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切實加強學校食品安全監管,督促學校、幼稚園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大對以學生為主要供餐對象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的檢查力度,強化食品安全隱患排查和問題整改,嚴厲查處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方案還指出,嚴厲查處網路違法經營行為。以關係網絡市場秩序和消費者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為重點,強化對虛假宣傳、虛假促銷、刷單炒信、侵權假冒等違法行為的監測和治理。以網路銷售的食品、藥品、電子產品、半導體、汽車配件、兒童用品、老年用品等社會反映集中、關係生命健康、影響公共安全的消費品為重點,組織開展集中整治,嚴厲打擊電商領域侵犯智慧財產權和銷售假冒偽劣商品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公平競爭的網路交易秩序,營造安全放心的網路消費環境。

此外,集中開展認證領域專項治理,有效維護認證市場秩序。嚴厲查處無證CCC認證產品,加大認證檢測市場監管力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