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再見2018!“革”字當頭盤點 汽車產業人物篇

中国财富网
2019-01-24 09:19

已收藏

又到辭舊迎新季,往昔的精彩仍歷歷在目。2018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汽車產業在40年的變遷中逐漸發展壯大,但2018年,中國汽車市場也“毫無懸念”地迎來28年中的首次下跌。高管頻繁的“走馬換帥”表明著企業的動盪;品牌表現日益分化,有的逆勢而上,有的黯然離場;但車市的下滑,卻難掩眾多重磅新車的驚豔登場……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汽車頻道,立足對產業的觀察、行業的分析以及現場的採訪、報導,選擇在歲末年關之際,盤點2018年值得回顧的人物、事件、企業、產品等;並選用一個字——“革”來總結、概括,將2018年的點滴呈現給讀者,今日推出人物篇。

中國車市28年來首次下滑,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程之下各大車企“手忙腳亂”,中美貿易摩擦,排放門……2018年,無論對於中國還是全球汽車市場而言,都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更為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一年,全球排名前幾位的汽車集團之中,有多個集團的“一把手”出現更迭;他們有的功成身退,有的不幸因病逝世,更有的以集團CEO、董事長的身份鋃鐺入獄……由此引發的車企人事變革、動盪,在以往幾乎是未曾出現過的。

再見2018!“革”字當頭盤點 汽車產業人物篇

奧迪前CEO魯珀特·施泰德

奧迪CEO施泰德被捕 大眾“排放門”仍在發酵

自2015年9月,大眾汽車集團承認使用軟體篡改部分柴油車排放測試結果以來,“排放門”事件便是成為大眾集團歷史上最大醜聞,並且在三年多時間裡令其付出了巨大代價。巨額罰金、大規模召回、無休止的調查訴訟,多名員工被起訴、甚至是逮捕……

2018年6月18日,德國檢方因懷疑大眾集團子公司奧迪前首席執行官——魯珀特·施泰德“試圖隱瞞與柴油排放調查有關證據”,為防止其阻撓對大眾“排放門”的調查而下令將其逮捕。施泰德也因此成為“排放門”醜聞中,大眾集團被逮捕的級別最高的管理人員。

施泰德的被捕無疑打了大眾一個措手不及。事實上,就在2018年4月時,施泰德還被宣佈將負責大眾集團銷售業務。此前也有分析指出,奧迪首款純電動SUV——e-tron,原定於2018年8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發佈活動被推遲,也是與施泰德被捕有關。

隨著事態發展,大眾最終不得不終止與施泰德的合同,並於2018年12月正在考慮召回更多的大眾汽車。

再見2018!“革”字當頭盤點 汽車產業人物篇

大眾集團管理董事會主席兼CEO迪斯

大眾三年兩換CEO 迪斯掀變革直管中國市場

對於“排放門”的爆發以及在其多個市場、品牌之間的蔓延,大眾高層自然難辭其咎。2018年4月13日,大眾集團發佈公告稱,大眾品牌CEO迪斯取代馬蒂亞斯·穆倫擔任大眾集團新任CEO。事實上,這已是“排放門”爆發以來,大眾在這一職位上的第二次“換帥”。

2015年9月,上任不足一個月的大眾集團CEO文德恩,因“排放門”引咎辭職,隨即穆倫臨危受命接任其職務。在穆倫的帶領下,大眾集團的業績取得了不錯的增長,同時超越豐田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此外,穆倫還積極推進集團發起大規模電動車攻勢……

然而,“排放門”事件仍然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甚至就連穆倫本人都受到了德國檢方的調查。有分析人士指出,沒有經歷“排放門”的“乾淨”從業背景為迪斯加分不少,這一點是他相比於穆倫最大的優勢。

迪斯上總裁兼CEO 海茲曼的部分工作,直接負責大眾在中國業務的戰略方向。

在迪斯看來,中國市場對於大眾集團的未來具有最重要的意義,甚至可以說,大眾集團的未來將由中國市場決定。

再見2018!“革”字當頭盤點 汽車產業人物篇

雷諾-日產-三菱聯盟董事長兼CEO卡洛斯·戈恩

戈恩涉嫌財務違規被捕 雷諾-日產-三菱聯盟風雨飄搖

2018年,除施泰德之外,汽車行業另外一位“大佬”級人物——卡洛斯·戈恩的被捕,則更為令人震驚。2018年11月19日,雷諾-日產-三菱聯盟董事長兼CEO卡洛斯·戈恩因涉嫌嚴重財務違規,而被東京地方檢察院特搜部以自願同行方式帶走。

被捕後的戈恩,不斷面臨新的指控,並接連兩次被捕以致其拘留期限一直延長至今。戈恩被指控少報了約4350萬美元的遞延薪酬,以及涉嫌將18.5億日元的個人掉期合同損失轉移給日產,並讓日產向一名涉嫌幫助其處理赤字的商業夥伴支付1470萬美元。

隨著這位曾拯救日產於危難的汽車界“大佬”被捕,日產、三菱紛紛解除了戈恩在日產和三菱的董事長職務,並開始挑選其繼任者。同時,日產方面還成立了獨立調查委員會來調查此事。

有分析稱,日產內部對戈恩的不滿由來已久,這背後更大的爭執源於日法兩國對於日產控制權的爭奪。戈恩被捕之後,日法兩國媒體均是以“陰謀論”的論調對此事進行了報導。在外界看來,雷諾-日產-三菱這個已建立近20年的聯盟正面臨分崩離析的危險。

再見2018!“革”字當頭盤點 汽車產業人物篇

FCA原首席執行官塞爾吉奧·瑪律喬內

FCA締造者瑪律喬內因病逝世 曾呼籲業界兼併降成本

2018年7月26日,菲亞特克萊斯勒董事長約翰·埃爾坎在一份聲明中稱,FCA原首席執行官塞爾吉奧·瑪律喬內因病逝世,享年66歲。

在此前的7月21日,FCA曾召開發佈會,宣佈瑪律喬內在接受肩部手術後導致了嚴重的併發症,不得不提前辭去首席執行官一職,並由54歲的Jeep和Ram品牌負責人麥明愷接任其職務。事實上,瑪律喬內已經計畫於今年4月放棄其職業生涯;然而,在其宣佈離職僅僅5天之後便是離世,引發汽車業界一片震驚和悲傷。

瑪律喬內,這位自嘲“修理工”的傳奇老人,被認為拯救了菲亞特和克萊斯勒這兩個知名汽車品牌,並將兩者合併為真正的全球汽車製造商——菲亞特克萊斯勒。

瑪律喬內曾呼籲,通過車企間的合併或收購,以降低不必要的重複性投入。在瑪律喬內看來,汽車行業產生的資本回報率很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每個汽車製造商都需要投入相同的高額研發費用和資本成本,開發相同的產品和技術。瑪律喬內甚至提議其他公司與FCA進行合併或收購。

再見2018!“革”字當頭盤點 汽車產業人物篇

康林松將接替蔡澈擔任戴姆勒董事會主席及梅賽德斯-賓士汽車集團全球總裁

康林松“接棒”蔡澈 戴姆勒以“瞰思未來”應對變革

2018年9月26日,戴姆勒集團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現年49歲的康林松將接替蔡澈擔任董事會主席及梅賽德斯-賓士汽車集團全球總裁。而65歲的蔡澈,將在2019年度股東大會結束時,辭去現有職務並將於2021年被任命為監事會主席。

對此,戴姆勒監事會曾表示,“鑒於汽車行業轉型帶來的挑戰,監事會打算在早期階段選定合適的繼任人選。”

作為全球最大的豪華汽車製造商和商用車生產商,戴姆勒旗下梅賽德斯-賓士品牌於2016年發佈了“瞰思未來”戰略,推動賓士加速向電動化等方向發展,以應對汽車行業當下正在發生的巨大變革。

根據規劃,賓士品牌未來將累計投入100億歐元用於電動車產品的研發、製造和擴展陣容。除了由此帶來的巨額成本增加外,戴姆勒還面臨著中美貿易摩擦以及價格壓力帶來的難以預料的後果。

據瞭解,戴姆勒目前正在起草一份長期雇傭合同,將康林松晉升到戴姆勒董事長職位,他此前負責梅賽德斯-賓士核心汽車部門的銷售工作,並領導AMG高性能汽車部門;2016年底,康林松被任命為該部門的開發主管,這讓他在晉級之路中處於領先地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