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159個5A級景區降價,部分景點遊客井噴

中国财富网
2018-10-03 18:00

已收藏


伴隨各地景區迎來人山人海訪客的是,國內重要景點門票近年來首次大面積降價,從長假前兩日情況看,國內遊較去年整體增長勢頭有所放緩,傳統一線都市游普遍有點冷,但三四線地區旅遊全面井噴,尤其一些門票降幅顯著的景點大多爆滿。

國慶首日國內遊增速放緩,北京現負增長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公佈資訊顯示,綜合各地旅遊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上報和提供的資料,經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資料中心)測算,10月1日全國接待國內遊客1.22億人次,同比增長7.54%;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030億元,同比增長7.19%。

僅從首日公佈的國內旅遊資料看,較前幾年增長勢頭有所放緩。據國家旅遊局統計,2017年國慶長假期間國內旅遊人數達6.63億人次,同比增長11.96%,旅遊收入達5494億元,同比增長約13.97%;2016年國慶假期,全國接待遊客5.93 億人次,增長12.8%,旅遊收入4822 億元,同比增長14.4%;再往前的2015年和2014年,接待遊客和實現旅遊收入同比增速也均超過10%。需要注意的是,伴隨更多資料的出爐,這一結論也可能會發生變化。

券商中國記者搜索主要旅遊地區相關資料後發現,傳統都市遊的放緩可能是拖累增長的原因之一,特別是都市現代娛樂型旅遊明顯下降。

以北京為例,資料顯示,國慶黃金周首日,北京市重點監測的176家旅遊景區接待遊客119.1萬人次,同比下降9.2%;營業收入3669.9萬元,同比減少6.8%。其中,遊客量最大的前門大街、什刹海景區遊客接待量分別下降33%、23%。

所有景區中,歷史文化觀光型景區接待遊客33.6萬人次,同比下降5.3%;自然山水型景區接待遊客7.9萬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城市公園型景區接待遊客44.0萬人次,同比減少0.5%;現代娛樂型景區接待遊客29.2萬人次,同比減少24.7%;博物館型景區接待遊客3.8萬人次,同比減少15.5%。

從各個景區看,北京市傳統熱門景區依舊火爆。故宮接待8.0萬人次,與去年持平;八達嶺長城接待3.7萬人次,同比增加39.6%;圓明園接待3.3萬人次,同比增長38.3%;頤和園接待4.5萬人次,同比下降6.4%;什刹海風景區接待9.1萬人次,同比減少22.9%。

另據途牛旅遊網相關交易大資料,今年“十一”國慶假期預訂赴上海旅遊的人次較2017年同期略微下降,下降比例約為5%。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傳統旅遊集中的海南地區,國慶首日的資料也不算特別理想。10月1日,海南省進港81758人,同比下降0.2%,出港86598人,同比下降4.7%。其中,海口美蘭機場進港33146人,同比增長0.8%;三亞鳳凰機場進港26682人,同比下降1.7%。全省旅遊住宿設施接待過夜遊客38.24萬人次,同比增長6.8%;A級旅遊景區接待遊客18.01萬人次,同比增長3.6%;全省鄉村旅遊點接待遊客15.14萬人次,同比增長4.6%。

三線以下城市旅遊井噴

根據此前美團旅行與中國旅行社協會聯合發佈的《國慶黃金周旅行趨勢報告》,今年國慶黃金周旅行消費呈現城市下沉趨勢,三線及以下城市消費者的旅行需求被喚醒,消費者占比達到53.6%。假期近幾日的實際表現也驗證了這樣的新變化。

報告稱,2018年國慶黃金周消費者旅行意願旺盛,或將再創黃金周旅行高峰,其中短途遊增長更顯著。另外,新一代年輕用戶快速崛起,30歲以下的消費者占比超過六成。同時,三線及以下城市的旅行需求被喚醒,民宿成為重要住宿選擇之一,亦成為本次國慶黃金周旅行的新特徵。

今年國慶黃金周期間,大眾旅遊需求持續釋放,旅遊出行更加普及。特別是隨著“八縱八橫”中國高速鐵路的不斷建設,消費者假期旅行更為便利。本地用戶消費趨於成熟,異地用戶增幅更高,在交通、線上預訂等服務便捷性不斷提升的背景下,使用者更傾向於跨區域旅遊。異地短途旅行較本地出遊和異地長途旅行增幅更高。

綠水青山集中的三四線旅遊省市備受青睞。分區域看,湖北省成為爆款。

據統計,長假首日,湖北省26個重點景區共接待遊客48.51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7349.74萬元,同比分別增長36.57%、37.88%。以黃鶴樓、武當山、神農架、清江畫廊為代表的5A級旅遊景區因門票價格降低人氣攀升,免費的5A級旅遊景區三峽大壩、武漢東湖人氣更旺。黃鶴樓接待遊客2萬人次,武當山接待遊客3.5萬人次,神農架接待遊客2.2萬人次,清江畫廊接待遊客0.72萬人次,都較去年同期持續增長。國慶日前再降門票的4A景區襄陽古隆中風景區,接待人數達到9700人,同比增長259%。

10月2日,湖北全省納入假日旅遊統計體系的26個重點景區共接待遊客89.7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2238.83萬元。遊客接待量和旅遊綜合收入同比去年分別增長74.72%、54.67%。

下面來看看到底有多火爆:

為緩解黃鶴樓擁堵,緊急採取交通管控  

另一5A級景區迎客流高峰,停車場爆滿  

湖南省各大景區國慶首日遊客接待量大幅增長。10月1日,湖南省納入全省監測的127個旅遊區(點)共接待遊客142.43萬人次,同比增長40.9%;景區旅遊收入達9680.0萬元,同比增長25.5%。

雲南地區旅遊同樣增長明顯。10月1日,通過匯總各地假日辦上報統計資料測算,國慶假期首日,雲南省共接待遊客323.61萬人,同比增長28.2%。10月2日,雲南全省共接待遊客413.19萬人,較國慶假期首日有所增長,同比增長28.9%。

熱點景區繼續成為遊客的重要選擇。10月1日,安徽省黃山風景區接待遊客1.61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258.16萬元,同比分別增長61.71%和24.86%。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因稻城亞丁聞名,國慶首日更是出現日夜堵車的情況。甘孜警方稱,截至1日16時30分進州車流量達26150台車次,車流逐漸增大。2日資料顯示,川西景區遊客接待量同比增長近40%。

免費景點人擠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國慶長假免費景點成為國人最愛,說得上名字的基本都是人擠人。

截至1日下午4點,杭州西湖各景區迎來遊客49.3萬人次,同比增加22.55% 

四川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公佈資訊顯示,國慶假期首日省內總體呈現出部分開放性景區遊客人數增加、收費型景區遊客人數及門票收入減少的特點,施行網上預訂門票免費的西嶺雪山,昨日遊客量同比增長300%。

159個5A級國有景區降價或免費開放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重點國有景區門票降價有關要求,今年6月28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完善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形成機制 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的指導意見》,要求今年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取得明顯成效,且在“十一”黃金周旅遊高峰之前,切實降低一批重點國有景區偏高的門票價格。

在相關政策推動下,各地主管部門和景區積極作為。今年國慶長假,國內主要景區門票呈現大面積降價。截至9月28日,已出臺實施或發文向社會公佈了981個國有景區免費開放或降價措施(免費開放74個,降價907個),5A、4A級景區占比超過7成,其中5A級景區159個,4A級景區534個。降價的907個景區中,降幅超過20%的491個,降幅超過30%的214個。

分區域看,雲南、山東、廣西、陝西等省份降價景區數量較多,其中雲南降價景區數量過百,總體降幅達30%以上。安徽、重慶等8省份政府定價5A級景區全部實現降價。

湖北省對50個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實施降價,其中5A級景區9個,4A級景區32個,3A級景區4個,其他景區5個,平均降幅約16%。其中,黃鶴樓門票從80元下調至70元,神農頂景區的門票價格由140元調至130元,大九湖景區由120元調至100元。三峽大壩和武漢市東湖景區的聽濤、磨山3個5A級景點,丹江口市滄浪海、馬鞍山森林公園2個4A級景點免費開放。

雲南省對6個景區擬免門票,99個景區降價,8個5A級景區平均降幅32.1%。包括取消石林喀斯特地質博物館現行120元門票,石林喀斯特地質博物館與石林風景名勝區整合,門票為130元。昆明世界園藝博覽園門票由100元降為70元,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門票由104元降為80元,大理崇聖寺三塔文化遊覽區門票由121元降為75元,麗江玉龍雪山景區門票由130元降為100元,麗江玉龍雪山景區大索道價格由180元降為120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