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各地出臺政策聚焦旅遊消費增

中国财富网
2018-09-13 10:25

已收藏


全域旅遊正成為各地穩增長促消費的重要抓手。上證報梳理發現,多地明確了旅遊年產值要超數千億元甚至上萬億元的目標。專家分析預測,今年國內旅遊產業發展有望保持較高增速。

上海最近出臺了“旅遊30條”,提出了包括開展全域旅遊、打造“黃浦江遊覽”、建設“建築可閱讀”街區、提升鄉村旅遊品質、建設國際旅遊度假區等方面的旅遊規劃,並確定到2020年旅遊總收入超6000億元的目標。

黑龍江日前出臺建設旅遊強省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全省力爭全年接待遊客量達到5億人次以上,年旅遊總收入達到5800億元以上。

江西省也明確了類似目標。該省提出,到2020年,旅遊總接待人數達到8億人次,年均增長16%;旅遊綜合收入達到10000億元,年均增長23%;旅遊增加值占全省GDP的12%以上。

地方也在積極探索區域間旅遊合作。近期東北旅遊推廣聯盟與福州市旅遊發展委員會達成合作協定,將加強區域客源互換。新疆和山西等地開展區域間的旅遊合作,各地推動旅遊援疆。

“這表明了各省對旅遊消費的增長普遍看好。”中國旅遊研究院研究員唐曉雲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國內旅遊需求在穩定增長,政策的出臺是對於民眾需求的回應。

近年來,隨著居民收入的提升,旅遊消費已經成為居民消費升級的一個重要內容。據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資料,上半年國內旅遊人數28.26億人次,旅遊收入達到2.45萬億元,旅遊人數及收入增速均超過10%。

為促進出入境旅遊發展,國家移民管理局近期下發了《關於加快推進移民和出入境領域“放管服”改革的實施意見》,各地也在抓緊落實出入境便利化舉措。

唐曉雲分析,監測資料顯示,重慶、成都、長沙等地的直通航線帶動了入境遊人數的增長。未來隨著國家優化簽證便利程度、增加航線等措施落地,將進一步帶動出入境旅遊火熱。

中國旅遊研究院按季度開展的中國城鎮和農村居民出遊意願調查資料顯示,三季度居民總體旅遊意願高達86.4%。

唐曉雲認為,未來文化旅遊的進一步融合,高品質旅遊產品的開發都會進一步促進旅遊人數的增加。“國內政策的推動,穩定經濟發展帶來的收入預期以及對於旅遊的剛性需求將推動全年整體的旅遊業發展保持較好的增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