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航空市場報告:高鐵競爭得國內航線收益大幅下降

中国财富网
2018-08-16 09:33

已收藏

15日,《2018CADAS航空市場趨勢報告》在京發佈,《報告》指出,近年中國航空市場是世界發展最快的航空市場之一,其中25%的航空增長源自於中國。在中國的國內航線上,高鐵的競爭使得國內航線的收益下降,儘管航空公司在高鐵開通之前已經調低了運力,但航線的收益水準依然大幅下跌。

《報告》還對國際航線的發展進行了分析,《報告》指出,在2007年-2013年7年之中,中國共開通國際航線24條,而截止到2018年目前,國內航空公司已開通了78條國際航線。其中除了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對外需求之外,近年各地政府加大了航空補貼力度,也是國內航空公司開通國際航線的原因之一。一方面地方政府有開闢新航線的需求,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中國航空公司也在積極引進寬體機型。

這份《報告》是在2018民航趨勢論壇上發佈的,該論壇由航聯傳播旗下民航資源網主辦,為期兩天,以“拓界共融——新型航空樞紐建設”為主題,旨在攜手全球領先的航司、機場及相關企業,為機場樞紐建設提供更多解決方案,共同推動新型機場樞紐的未來發展。

《報告》顯示,低成本航空在客運量、運力方面表現出了持續增長的趨勢,並有意向中遠端航線進軍。從飛機數量上看,亞太、歐洲、北美地區是全球前三大低成本航空市場;從寬體機訂購數量來看,是現役數量的88%,遠高於全球平均水準。低成本航空在跨大西洋市場的增長也超過了全服務航空,未來的發展前景不可估量。

《報告》還指出,全服務航空公司目前更重視樞紐建設,加強了對機場的投資,聯營模式近年大行其道,中國三大航均在這個領域有一定的探索和深入。聯營模式主要是體現在共用營收與分擔成本,通過這樣的深入合作航空公司可以進一步的擴大航線市場的市場份額。

在航空領域的新技術及新應用方面,《報告》指出,2017年安檢人臉識別技術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長,安檢人臉識別系統相比與工作人員肉眼識別的準確率達到了98%,驗放效率每個小時達到了266人以上。

機上WIFI技術是目前另一個發展最快的新技術之一,目前全球已有82家航司提供機上WIFI服務。這個數字較2017年增長17%。目前全國先進航企,都在高度重視機上互聯,在全球遠端航線WIFI覆蓋範圍的排名中,東航與國航均躋身前20。

目前中國的物流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場,而無人機的應用對於物流的市場發展來說相當重要,小批量、高頻次是快遞物流的特點。相比於其它的配送方式,無人機在效率和成本上無疑更加。而無人機在配送效率提升的同時也提升了用戶體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