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菜鳥宣佈搭建24與72小時全球物流圈

中国财富网
2018-06-12 11:28

已收藏

未來中國每天的快遞將會達到10億件?這是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近期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的預測。儘管數量龐大,但隨後馬雲卻代表菜鳥網路宣佈,未來智慧物流將實現國內24小時必達、國際72小時必達。

近期,在杭州舉辦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菜鳥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宣佈,未來將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級物流樞紐,中國杭州、馬來西亞吉隆玻、阿聯酋迪拜、俄羅斯莫斯科和比利時列日五大城市將優先納入考量。

菜鳥透露,首批考慮的5個全球物流樞紐城市各具優勢。例如杭州是中國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城市;吉隆玻則是海外第一個“電子世界貿易平臺”(eWTP)設立城市,在這裡,菜鳥與馬來西亞海關合作,將原有的平均清關時間從1天縮短到3小時;迪拜則連接了歐亞非三大洲,是全球最重要的轉運中心之一。

菜鳥網路總裁萬霖表示,不同於一般物流基地,世界級的物流樞紐將發揮地緣與技術優勢。據悉,菜鳥將在這些地方採取與合作夥伴共建或租賃運營等方式,推進樞紐建設。

“在籌畫開設首批5大全球樞紐的基礎上,我們還將在未來開設更多的全球性節點,推動這張物流網路更加智慧高效,由現在重點城市的5日達,向全球72小時達邁進。”萬霖說。

巧合的是,在本次大會後不久,菜鳥已展開推進工作。本月6日,菜鳥網路、圓通速遞與中國航空聯合宣佈,將在全球最繁忙的貨運空港??香港國際機場共同啟動建設一世界級物流樞紐項目。該項目將於2023年建成並投入使用,屆時將成為全球先進的數位物流中心,每年可處理數千萬件跨境電商包裹。

資料顯示,成立5年來,菜鳥網路已建成覆蓋全球224個國家和地區的智慧物流網路。據菜鳥方面資料顯示,這一智慧物流網路目前已把中國到主要國家的跨境物流平均時間從70天壓縮到10天以內。

除了物流樞紐,菜鳥還在物流峰會上透露了“未來園區”的計畫。菜鳥CTO谷雪梅表示,物流業的“未來園區”將會是物聯網、邊緣計算和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的規模化集成應用。

谷雪梅舉例表示,通過智慧攝像頭,可以即時識別出員工的高危情形比如盜竊、抽煙等,並做出預警。與此同時,通過物聯網,所有進入園區的車輛、人員都會實現數位化指引,小到每一塊井蓋都會變得智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