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德國法院維持柴油車禁令或引發汽車業變革

柏林
2018-03-01 15:44

已收藏

德國聯邦行政法院2月27日作出終審判決,駁回巴登-符滕堡州和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政府的上訴請求,維持地方法院的判決,裁定德國城市有權實施柴油車禁令,以減少空氣污染。分析認為,這為德國各地實施柴油車禁令掃除了法律障礙,可能引發德國相關立法和汽車行業的重大變革。 

之前,德國汽車重鎮斯圖加特市和杜塞爾多夫市政府因治理空氣污染不力被環保組織告上法庭。兩地的地方法院裁定,為治理污染,兩市政府可以實施柴油車禁令。但兩市所在的巴登-符滕堡州和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政府隨後向聯邦行政法院提起上訴。 

德國聯邦行政法院最終判決,斯圖加特和杜塞爾多夫兩座城市有權對污染嚴重的柴油車實施禁令,並在特定大氣污染嚴重區域禁行柴油車。這一判決同樣適用於德國其他城市。 
德國聯邦行政法院主審法官安德莉亞斯·科布馬赫當天說,根據歐盟相關規定,城市如果沒有其他有效措施減少污染,必須實施柴油車禁令。 

判決公佈幾小時後,德國北部城市漢堡宣佈正在啟動一項柴油車禁令,即在城市特定主幹道禁行歐盟“歐6”排放標準出臺前生產的柴油車。 

分析認為,德國其他城市或將相繼跟進,該判決可能在全德國產生多米諾效應。環保組織“德國環保行動”主席于爾根·雷施期待,第一批柴油車禁令將在未來3到6個月內實施。 

但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表示,禁行柴油車不是降低空氣污染的有效方式,反而會損害依賴柴油貨車的服務和快遞行業。 

據統計,2017年德國約有70座城市的大氣二氧化氮濃度高於歐盟限值,其中慕尼克、斯圖加特和科隆等城市的大氣污染程度最為嚴重。 

資料顯示,目前德國登記在冊的柴油車約1500萬輛,占汽車總量的約三分之一。其中,超過1200萬輛不符合“歐6”排放標準。這些車不僅面臨被禁行的風險,其自身價值也可能快速縮水。此外,柴油新車和二手車都將面臨銷售困境。 

德國對於柴油車的討論和質疑始於2015年,當時德國大眾汽車公司被曝出在部分柴油車上安裝應付排放檢測的“作弊軟體”,陷入“排放門”醜聞,此後又有多家德國汽車製造商捲入其中。柴油車尾氣污染及可能引發疾病的討論日盛,德國國內對實施柴油車禁令的呼聲日漲。據統計,德國柴油車市場份額因此大幅萎縮,已從2015年的48%降至去年的約39%。 

由於柴油車佔據德國汽車市場比重很大,德國聯邦政府出於保護汽車業從業人員及不擾亂城市交通的考慮,一直不支持柴油車禁令。德國總理默克爾27日說,聯邦行政法院的判決只涉及“個別城市”,並非整個德國,也並非所有車主。 

但是,德國經濟研究所的交通政策專家克勞迪婭·克姆費特發表聲明說,判決意味著政府竭盡全力保護汽車行業的時代即將終結。市場分析人士也認為,德國車企減少柴油車生產、向電動汽車轉型的步伐或將因此加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