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龍頭車企走勢不一,誰將最終勝出?

香港
2018-01-31 15:53

已收藏


編者按:2017年吉利汽車(00175.HK)股價飆升169%,而長城汽車(02333.HK)股價上升23%。同樣為汽車行業的龍頭企業,發展速度為何差別如此之大?今天的華爾街日報發文分析了背後的原因,下面且看分析。

隨著中國汽車市場的冷卻,部分汽車企業陷入了速度陷阱。

圖片來源:華爾街日報

中國最大的SUV製造商長城汽車週五晚間警告稱,公司去年盈利預計同比下滑50%,主因是市場推廣和研發成本高企。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吉利汽車本月早些時候發佈預喜公告,預計去年利潤增長一倍以上,主要受益於汽車銷量增長以及產品的多樣化和明確定位。

隨著中國一度蓬勃發展的汽車市場的冷卻,以及政府對環保政策的收嚴,兩家車企的命運發生了分歧。最好的情況下,行業今年預計將增長4%左右,較去年的2%有所上升,但與2016年的16%增速相差甚遠。

長城汽車的遭遇表明汽車行業即將面臨的挑戰,中國汽車行業競爭激烈,每年汽車產量超過2000萬輛。隨著汽車燃油標準的監管壓力加大,公司需要在電動汽車研發方面投入巨大。2016年公司產品未能滿足油耗目標,2017年可能也不能滿足油耗目標。公司的銷售成本和其他非生產成本持續上升。截至2017年9月的12個月中,其銷售成本和其他非生產成本達到了毛利潤的40%以上。

相比之下,吉利汽車的銷售成本和其他非生產成本更高,但是公司的汽車銷量不斷增加,利潤增長加快,部分原因在於公司成功地利用了中國消費者對新車型和高檔汽車的癡迷。與其他車企相比,吉利汽車對政府環保汽車的推動反應更加迅速。吉利旗下的瑞典品牌沃爾沃去年夏天表示,2019年之後公司將只生產全電動或混合動力汽車。今年將推出至少八款新SUV,轎車和跨界車,包括三款高端車型。

過去一年中,吉利汽車備受投資者的熱捧。去年秋天,一部分錯過機會的投資者買入長城汽車股票,提振了公司股價。由此,以市盈率計算,兩家車企的估值差距已經縮小。長城汽車目前股價較同類個股低40%,較去年10月份吉利汽車的峰值低100%。

不管投資者在兩家車企的相對價值是對是錯,這兩家車企的近期的表現顯示隨著中國汽車市場的放緩,不是所有車企都可以保持快速發展。

最終誰能夠在競爭中得以生存,誰能夠真正成為傳統行業格局的變革者,揭曉答案的時刻已近在眼前,讓我們拭目以待。

Edited by 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