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准入新政實施半年 新能源車企面臨審查關

中国证券网
2018-01-21 11:49

已收藏

2018國際新能源車用戶評價與應用創新研討會18日在廣西柳州舉行。工信部中機車輛技術服務中心審核部部長李方生在會上表示,據初步估算,有230餘家企業在2018年必須制定相應的計畫和措施,必須達到“39號令”的要求,否則,企業的所有產品將會從工信部公告中被清理出去。

“39號令”即工信部《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規定》,已自2017年7月1日起實施,要求新能源車企的在產新能源車產品應自2018年1月1日起符合《新能源汽車產品專項檢驗專案及依據標準》。目前,部分車型仍未按“39號令”補充提交相關檢測報告。

而根據相關政策,新能源車企及其產品(車型)由工信部通過公告發佈後,才能生產銷售、註冊。對不符合“39號令”所規定條件、標準的新能源車企及產品,工信部不予列入公告。工信部下屬的中機車輛技術服務中心去年底曾發佈“關於新能源車產品清理整頓的通知”,清點了2210個未提交(檢測)報告的車型。

對於未及時取得准入資質的問題,一位車企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半年是汽車銷售淡季。根據往年經驗,隨著各地財政補貼計畫的出臺,至下半年,新能源車的銷量才會陸續回升。所以,上半年沒有及時取得准入資質,對全年的銷量影響不大。

但該人士強調,業內對發展新能源車的積極性是很高的,預計在下半年到來前,各家企業會陸續申報准入資質。

還有觀點認為,“39號令”要求嚴格,目前只有少量企業通過了審查。這說明通過審查的企業有一定的實力,有望在未來的競爭中贏得主動。

如江鈴新能源於2017年9月通過審查,江鈴汽車副總裁朱水興曾表示:“獲得資質後,江鈴新能源車將開始進入市場,這對江鈴來說是個重大事件。”

五龍電動車子公司長江汽車在2017年12月通過審查。目前,長江汽車擁有堪比“工業4.0”標準的電動汽車核心工廠,並開發了“輪邊驅動橋+電池+BMS+VMS”系統,形成獨樹一幟的電動汽車核心技術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