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正在制定 智慧汽車強國目標漸明晰

中国证券网
2017-12-11 09:23

已收藏


日前,工信部賽迪研究院裝備工業研究所所長左世權在2017年三亞財經國際論壇上表示,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工信部、科技部等多個部委參與的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正在制定。他表示,這是國家級層面的一個戰略。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初步提出,加快資訊通信、人工智慧等融合,把打造建設中國智慧汽車作為主要方向。到2020年,2級水準以上的自動駕駛要達到10%左右。長期的目標是成為智慧汽車的強國,甚至成為引領。

除政策層面高度重視外,事實上我國的BAT三大互聯網巨頭、多個汽車集團也均早已開始大幅佈局智慧汽車領域,並取得重大成果。11月16日,騰訊、百度兩大巨頭于同一天內發佈智能汽車:騰訊聯合廣汽發佈智聯電動概念車iSPACE,百度Apollo聯合金龍客車打造國內首款無人駕駛微循環車阿波龍;此兩款車型均計畫於2018年量產。

對此,中信證券表示,智慧駕駛領域,國外巨頭亦有諸多儲備,智慧駕駛逐漸迎來戰略機遇期。谷歌於2016年底將旗下無人駕駛汽車專案獨立拆分成為Waymo,計畫在2020年推出全自動無人駕駛汽車。奧迪於今年7月份發佈全新A8,搭載L3級自動駕駛功能。寶馬於7月份宣佈聯手英特爾、Mobileye,量產版自動駕駛汽車將於2021年面世。綜合全球汽車或互聯網巨頭在智慧汽車領域的佈局進程來看,智慧汽車或將於2019年-2020年爆發,上游關鍵零部件公司有望率先受益,參與全球分工。國內無人駕駛和智慧駕駛領域的龍頭上市公司包括:上汽集團、華域汽車、保隆科技、拓普集團、均勝電子、長安汽車、廣汽集團、金龍汽車等。

二級市場上,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大智慧涉及智慧汽車概念的上市公司共有55家,其中上汽集團(12家)、廣汽集團(7家)、均勝電子(7家)、拓普集團(5家)、寧波華翔(5家)、中科創達(5家)、歐菲科技(5家)和科大訊飛(5家)等8家公司最被機構看好,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5家及以上。

從上述8只個股月內市場表現來看,拓普集團、歐菲科技、廣汽集團和上汽集團等個股期間呈現不同程度的上漲,月內累計漲幅分別為:2.64%、2.47%、1.83%和1.17%。

對於已經在智慧汽車領域搶先佈局,機構紮堆看好的廣汽集團,聯訊證券表示,廣汽集團先後與騰訊、移動合作,加大佈局汽車智慧網聯領域,未來公司還將加大佈局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領域,持續看好公司未來表現。預計2017年-2019年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分別為123億元、147億元、171億元,每股收益分別為1.6元、2.02元、2.34元,維持“增持”評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