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上海明確燃料電池車發展路線圖 推進商業化進程

中国证券网
2017-09-21 10:16

已收藏


9月20日,上海發佈了《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提出要加強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的頂層設計,明確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發展路線,加速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完善,推進燃料電池汽車的規模化和商業化等。

規劃制定了上海發展燃料電池汽車多重目標。用三年時間,把上海打造成國內領先的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示範城市。打造包含關鍵零部件、整車開發等環節的產業集群,聚集超過100家燃料電池汽車相關企業,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150億元。在示範運行與推廣層面,建設加氫站5至10座、乘用車示範區2個,運行規模達到3000輛。從長期發展來看,2026年至2030年,在產業鏈層面,要實現上海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3000億元。

從路線圖看,要推動環上海加氫站走廊、嘉定汽車城、迪士尼、虹橋機場、金山化工區、臨港等示範區域加氫站的規劃與建設。配合示範線路和示範區域建設,研究加氫終端補貼等政策,降低消費者使用成本,推動上海市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協同發展。

業內普遍認為,氫燃料電池才是真正的環保新能源汽車動力。天能集團技術中心總監侯國友告訴記者:“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已經具備可行性,如果鋰電池不能解決退役電池的回收問題、鋰電池的安全性問題,那麼未來3到5年,氫燃料電池會和鋰電池一爭高下,很可能取代鋰電池。”

事實上,近兩年,國家相關部委密集出臺政策,大力支持燃料電池汽車發展。《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等紛紛將發展氫能和燃料電池技術列為重點任務。

此次《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對行業發展具有一定的風向標意義,產業鏈上相關企業將迎來發展的新機遇。今年以來,如雄韜股份、大洋電機、億華通、德威新材等一批企業不約而同地加快佈局燃料電池領域。

國金證券研究報告分析指出,氫氣作為新興能源其實安全應用已經十分成熟。現有的燃料電池車輛安全設計可以有效地解決氫氣洩漏問題,並降低汽車劇烈碰撞等各種場合下發生氫氣爆炸的可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