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國家隊”送大禮 上海簽下20個央企重大專案

中国证券网
2017-08-30 10:09

已收藏


上海又迎來一波央企項目。

8月28日,國務院國資委與上海市政府正式簽訂《國務院國資委、上海市政府共同推進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戰略合作協定》,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共同推進中央企業重大專案落戶上海。

上海官方表示,要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其中核心力量是市場主體,要充分發揮企業在創新中的主體作用。中央企業參與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將加快提升科技成果的轉化能力。

受訪專家指出,上海建設科創中心的目標,與央企自身轉型升級的要求存在契合之處。一方面,上海為央企提供完善的市場體系、良好的營商環境、健全的制度規則;另一方面,資金、研發能力較強的央企的參與,必將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提供堅實的動力支撐。

“國家隊”攜2200億投資

此次國務院國資委與上海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定,共同推進20個央企重大專案落戶上海,總投資額約為2200億元,發佈3個配套落實方案。

這些重大專案涉及智慧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海洋工程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共性技術研發、研發和功能平臺的建設,金融支撐“一帶一路”、“走出去”等領域。

“在海洋工程裝備等初期需要大規模資金投入的戰略性新興行業,一些央企規模較大,技術創新能力和競爭能力也較強。”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沈桂龍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

8月28日,中核集團與上海市經信委簽訂先進核能技術科研創新中心專案落戶協定。項目初期預計總投資約400億元,相關產業入駐將創造約2200個高品質就業崗位。計畫到2020年,中核集團入駐企業註冊資本總額將達到257億元,營業收入達到388億元。

中核集團董事長王壽君表示,新時期中核集團將依託上海市產業、金融、科技和區位優勢,發揮全產業鏈和創新鏈優勢,聚焦先進核能技術與高端產業發展,深化與上海多維度合作,建立資金資本運作平臺,打造產業高地和上海總部,形成千億元級的核工業產業增長極。

作為中國重要的核電裝備產業的發源地和重要基地,上海近年來正致力於打造面向國內外市場的核電創新產業基地。中核集團作為國內核電站的主要投資方和業主,亦將上海作為自身戰略佈局的重要依託。

目前,在滬央企已成為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力量之一。

資料顯示,“十二五”期間,25家中央企業承擔了上海市戰略性新興產業7大領域、51個高新技術產業化項目,形成一批重大成果,填補了國內空白。

在滬中央企業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4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個、上海市重點實驗室3個,在滬工程院院士7人,獲得上海市科技獎勵60項,占獲獎總數的22.6%。

復旦大學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周偉林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指出,央企本身就集中了好的資源,在人才、國家政策、資金、金融等領域都有充分的優勢,而且規模大,資本充足,具備足夠的創新實力。把這些方面很好地利用起來,就可以發揮巨大的作用。

央企外遷為何選擇上海

隨著首都功能定位的調整,近年央企除了向雄安等周邊地區轉移外,上海也成為一個熱門選擇。近年來,上海市政府已與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等20多家央企簽訂戰略合作協定。

近幾年,一波央企項目已在上海生根開花。例如,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2014年在張江高科技園區中區建設“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第二總部”,承載積體電路業務總部和研發中心、核心基礎軟體研發中心、資訊化與資訊安全運營中心、科技金融創新中心等功能。

此次央企落戶上海,雙方均肩負更加明確的使命,即央地深度合作,合力推動上海科創中心建設。

早在今年6月在北京舉行的“中央企業深入參與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推介對接會上,就有100多家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企業參與。

受訪專家告訴記者,央企願意千里赴滬尋求合作,是因為對於尋求創新轉型、提高創新能力與品牌影響力的央企而言,上海是一塊很好的土壤。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推進會上表示,上海經濟發展水準和國際化程度較高,科技基礎設施較為完備,高層次人才資源豐富,高等院校、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級研發機構、跨國公司研發中心雲集。

另外,自貿區等政策在上海先行先試,為央企提供良好的制度環境。

“例如張江在和自貿區開展‘雙自聯動’後,生物醫藥的央企在生物試劑的使用、進口、周轉方面能享受更多便利。”沈桂龍說。

周偉林則指出,由於國企和外企同時存在,上海熟悉國際規則。

上海央企雲集,在滬中央企業生產總值約占全市GDP總量的1/4,稅收約占全市的1/3。外資力量也不可小覷,約占上海全市企業數量2%的外資企業,貢獻了全市27%的GDP和33%的稅收總額,吸納了20%的就業人數。

“央企更多還是要完成國家戰略性的內容。根據自身組織架構的特點,結合上海的經濟發展,更好融入本地市場,央企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周偉林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