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土地市場盛宴即將開席 上海杭州領銜“金九”土拍大戲

中国证券网
2017-09-05 08:59

已收藏


進入9月,房地產市場迎來了傳統意義上的“金九”時節。記者梳理發現,與往年的9月不同,在限價、限制預售證等政策的強勢管控下,一線及不少熱點二線城市9月並未出現供應增加、市場升溫的情形,但土地市場卻迎來了久違的盛宴。一線城市中,上海將在9月推出20宗地塊,供地面積近百萬平方米;二線熱點城市中,杭州、成都也將在9月有較多供地。

1-8月的統計資料顯示,土地資源愈發向大型房企集中,長三角及部分一二線熱點城市仍是房企關注重點。而租賃市場在政策的大力推進下,已引起房企的廣泛關注,隨著更多租賃用地的出現,房企正加緊通過業務創新探索租賃業務新模式。

上海杭州領銜9月土拍

相關資料統計顯示,2017年9月,十大重點城市預計共推出129宗經營性用地,其中住宅用地84宗、商辦用地45宗,總起始價近1165億元,總用地面積近670萬平方米,總建築體量達1322萬平方米。

在供地量和起始價方面,杭州均居10城首位,共推地38宗(23宗住宅,15宗商辦),總用地面積近132.2萬平方米,總起始價達353.5億元;上海推地共計20宗(13宗宅地,7宗商辦),供地面積逾98萬平方米,總起始價近249億元,是一線城市中9月土地市場最有看頭的城市。

上海9月份將出讓的20宗經營性用地,包括13宗宅地和7宗商地,總起始價約為248億元,總規劃體量約為206萬平方米,其中宅地包含3宗動遷安置房用地和4宗租賃住房用地。 9月22日則將有4幅黃金地段租賃用地開賣,分別為長寧區古北社區W040502單元E1-10地塊、徐匯區漕河涇社區196a-08地塊、浦東新區南碼頭街道濱江單元06-05地塊和浦東新區北蔡社區Z000501單元03-02、03-03地塊,起始價約為17億,規劃體量約為22萬平方米。

其他一線城市中,北京9月將推出6宗地塊,用地面積65.2萬平方米,起拍總價157億元。而廣州9月僅出讓一幅商業用地,深圳則無地塊供應。

二線城市中,除了杭州是9月的供地大戶外,南京、武漢、成都在9月都有相對較多的土地供應,部分熱門地塊勢必將引起房企競相追逐。

土地資源向大型房企集中

從房企拿地情況來看,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8月,碧桂園、萬科、保利位居房企拿地權益總金額的前三名。其中,碧桂園以1353億元的土地成交權益金額繼續位居榜首,萬科以917億元上升至第二位,保利以791億元繼續穩居第三位。拿地金額居前十的企業1-8月拿地總金額高達6184億元,占TOP50企業的51.0%,大型房企的土地資源優勢愈發凸顯。

從各城市群拿地權益金額來看,長三角仍是房企必爭之地。拿地總額居前十的房企在長三角地區拿地總價高達2497億元;中西部和珠三角以1673億元和1463億元分列第二、第三位;環渤海地區由於推出土地城市數量較少及熱點城市如北京多為聯合體競得,拿地總額位列第四位,為1378億元。從城市群拿地城市情況來看,一二線熱點城市仍是房企的投資重點。

值得關注的是,2017年1-8月,各地政府接連出臺租賃政策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不僅為解決居住需求提供了另一種途徑,而且也為房企開拓了可持續增長的新業務領域。因此,雖然北京、上海、廣州、杭州、天津等熱點一二線城市“限房價競地價競自持”的土地出讓方式頻出,但大型房企拿地態度仍較積極。8月28日,國土部、住建部確定將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廈門等13個城市試點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租賃住房。隨著試點政策的落實,大量集體用地機會將出現,越來越多的向大型房企正積極進行經營策略調整,通過業務創新探索出適合企業特點的租賃業務模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