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家電崛起衝擊 日企退守上游陣地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10:30

已收藏


“日本企業的轉型也是不得已而為之,他們也很無奈,中韓企業的崛起直接威脅到了它,而之前沒有對手。同時,東芝、松下、夏普、索尼等已不單純是家電企業,家電只佔據一小部分,例如松下的家電業務占比不到15%。”劉步塵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其實日本的所謂的家電企業,正在有意地淡化家電的板塊,轉型到別的領域。”

  
Walkman和電視代表的日本電子產業巔峰時刻已經一去不復返, 早在十年前,日本家電開始邊緣化,全球格局悄然生變。

  
回看時間線,2007年第一代iPhone剛剛面世,移動端硬體即將快速反覆運算;2008財年,東芝、夏普、松下、日立、索尼集體虧損,而在2007財年各家仍風光無限,東芝業績到達頂峰。彼時,固然有金融危機導致的利潤直線下滑,但也預示著新老產業的變更,和日系家電品牌的式微。

  
日企們的“不幸”各有不同,出售業務瘦身的方式頗為相似,而中資家電企業開啟收購模式,進行反超。2016年,鴻海集團以7000億日元收購夏普;同年,東芝白電業務出售給美的集團;更早些時候,三洋家電業務被松下出售給海爾。

  
家電行業資深人士劉步塵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雖然日本家電企業份額在減少,但是其品牌仍在,並且有技術授權,更多的是製造和銷售的退出。例如,OLED技術的產業化主要是索尼完成的,格力空調的控制晶片都是日本進口。家電技術相對成熟,不是特別高精尖的技術,不關乎國家經濟命運,因此日本國內對於出售家電業務心態上比較平靜。”

  
中國品牌時代

  
從市場份額來看,日系家電品牌逐漸退出舞臺。以核心產品彩電為例,根據群智諮詢的資料,2015年韓國、中國、日本的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占比分別為32.5%、29.9%、14.2%;到了2016年,中國以33.9%的份額首次折桂,日本下滑至11.7%;群智諮詢預計,2017年日系品牌將繼續降低至8.9%。

  
群智諮詢資深研究經理李姍徽說道:“從彩電業務來看,日本公司的銷量繼續直線下滑,隨著夏普被併入鴻海集團,今年預計還將下滑20%左右。除了索尼在中高端市場較穩定外,其餘廠家基本只專注日本本土市場,海外則進行品牌授權。”

  
這背後的一大原因便是中國家電品牌的崛起,這一幕與上世紀80年代日企承接歐美家電頗為相似。

  
根據調查公司歐睿資訊諮詢公司發佈的2015年全球家電品牌排行榜,前十名中,美的集團以4.6%的份額排在第二名;松下排名第五,占比2.9%;海爾集團佔據2.7%,排在第七位。而2016年海爾收購了美國通用電氣(GE)家電業務後,海爾集團和GE的聯盟占比達到3.4%,高於松下。

  
不論是黑色家電(黑電)還是白色家電(白電),中國軍團都迅速崛起。隨著家電產業的成熟,日本品牌逐漸失去技術優勢。

  
奧維雲網副總裁、黑電事業部總經理董敏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在消費電子品類中,外資品牌包括日企自主運營的品牌在中國受到新進品牌以及傳統國產品牌的強大衝擊,中國競爭的模式是全方位立體化的競爭,並非技術或產業鏈單維度的競爭。”

  
從歐美市場到中國市場,日本家電企業基本無法支撐海外運營,節節退守,並且進行產業轉移和升級。

  
而中國企業在終端品牌崛起後,進一步往全球化挺進。白電方面,除了海爾對GE的整合,去年美的整合了東芝的白電業務,今年美的又完成收購德國庫卡,加之格力對銀隆的投資,白電自去年開始並購多發;黑電方面,鴻海如願並購夏普,夏普墨西哥工廠已經出售給海信,相比日系企業的各類拋售,中國品牌的銷量和份額集體爆發,擠壓外資品牌。

  
各有優劣

  
從產業鏈下游來看,中國的家電企業節節攀升,並帶動了上游產業的發展。業界分析,其一,中國市場巨大,國內品牌一開始就擁有人口紅利,前些年國家對家電的補貼政策也給了中國企業充分競爭的市場;其二,國內品牌在產業鏈整合方面有優勢,人力成本低,製造業實力強,家電的價格下降,對日本品牌形成打壓;其三,銷售管道多樣,中國廠商獲得了近年來電商的紅利;其四、對於原先缺少的上游核心技術,國內公司也迅速佈局,例如在電視的面板上,京東方、TCL等公司大手筆投入。

  
與此同時,國內品牌在海外市場的占比依舊比較低,消費者對於中國品牌的認知還停留在低端製造的階段,如何做強自主品牌也是家電公司國際化的難點。

  
反觀日本品牌,他們繼續擴大自身在上游的技術優勢。將虧損的B2C業務拋售、轉而進攻利潤豐厚的B2B業務是日企首選,並已早早進行佈局。大家印象中的日本家電公司,事實上已經是多條腿走路的龐然大物。

  
“日本企業的轉型也是不得已而為之,他們也很無奈,中韓企業的崛起直接威脅到了它,而之前沒有對手。同時,東芝、松下、夏普、索尼等已不單純是家電企業,家電只佔據一小部分,例如松下的家電業務占比不到15%。”劉步塵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其實日本的所謂的家電企業,正在有意地淡化家電的板塊,轉型到別的領域。”

  
儘管在終端產品的銷售上日系品牌難以為繼,但是他們在產業鏈上游依舊保持著統治級的實力,在原材料和設備方面擁有絕對優勢。日本家電企業的各路轉型最終走向如何,需要更多時間驗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