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3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仍處警戒線上

中国证券网
2017-04-06 09:57

已收藏

4月5日,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佈的“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調查”(以下簡稱庫存預警指數)顯示,2017年3月庫存預警指數為61.9%,雖然比2月下降了4.7個百分點,但仍然位於警戒線以上。

  
據每日經濟新聞4月6日消息,業界此前對今年開年車市的預判均較悲觀。從實際情況來看,今年1~2月,國內狹義乘用車銷量確實遭遇了10多年來少見的負增長。

  
全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的統計資料顯示,1~2月,車企的產量比銷量高出19萬輛,廠家批發銷量高於零售銷量11萬輛。由此來看,這些多出來的存量已經轉為經銷商的庫存。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秘書長肖政三表示,目前,終端已出現成交價下降的情況,為避免經銷商庫存持續增加,廠商方面應該根據市場情況及時調整產量。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調查資料顯示,3月,經銷商認為庫存量“增長”的比例由上月的49%升至49.7%。同期,經銷商從業人員指數為38.0%,環比下降12.9個百分點。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認為,銷量低迷導致經銷商利潤下降,加劇了經銷商人員的流失。

  
肖政三表示,去年,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就已對2017年的市場做出了“審慎樂觀”的預判,“一旦消費需求釋放,一般要到4、5年才會有第二波消費升級的高峰。從最新情況來看,3月市場雖然略有好轉,但經銷商的庫存壓力並沒有太大改變。”

  
目前,3月整體汽車行業銷量資料雖未出爐,不過,據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統計,3月前4周零售逐步回穩,但起步相對較低,第一周前3日的零售日均量為4.8萬輛,較去年3月走勢下降10%。由於去年3月前4周的走勢不強,沒有實現回升,而去年3月第5周的零售較高,因此今年3月的零售增長壓力偏大。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產業協調部主任回玉梅則介紹稱,3月,由於經銷商價格戰及陸續開展的地方車展,增加了消費者的持幣觀望情緒。同時,部分廠家提車任務定得過高,經銷商為拿到季末返利而不斷提車,可能會導致部分經銷商的超期庫存增加。

  
今年2月,車企銷量兩極分化的情況就已凸顯。吉利、長城、廣汽乘用車等自主品牌的銷量實現大幅增長,而上汽通用等合資品牌則出現增速放緩的情況。

  
資料顯示,現代和起亞汽車3月在華銷量共計7.2萬輛,同比下降了52.2%,其中現代銷售5.6萬輛,同比下滑44.3%;起亞汽車銷售1.6萬輛,同比下滑68%。

  
針對整體銷量的不景氣,有外媒報導稱北京現代滄州工廠正在停產調整產能。對此,北京現代相關人士向NBD汽車表示,“這一消息為誤傳,工廠一直在正常生產。”

  
此外,4月2日,廣汽傳祺公佈的銷量資料顯示,3月,廣汽傳祺全系銷量為4.3萬輛,同比增長44%,其中高端車型傳祺GS8銷量突破萬輛,該品牌今年一季度共售出汽車12萬輛,同比增長68.4%。

  
回玉梅向NBD汽車表示,今年1、2月以來,國內汽車銷售兩極分化的情況確實比較明顯,韓系、美系增長較慢,日系和德系則比較穩定,從產品結構來看,有SUV產品的車企銷量比較好,由於產品結構並不會在短時間內調整,因此預計今年此趨勢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