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2月空調內銷量同比暴增115.5% 行業全年高景氣度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3-20 13:53

已收藏

據產業線上3月19日消息,2017年2月,家用空調整體銷售1026.2萬台,同比增71.6%。其中,內銷504.5萬台,獲益於2017年2月低基數及補庫存需求,同比大幅增長115.5%;出口521.7萬台,同比增長43.4%。

1-2月,家用空調整體銷售2018.1萬台,同比增39.5%。其中,內銷累計960.4萬台,同比大幅增長86.0%;出口累計1057.7萬台,同比增長13.6%。

【產業分析】

中信建投研報分析,空調內銷大幅增長,漲價預期下,銷售端補庫存需求持續旺盛。原材料漲價傳導終端漲價預期依然持續,由於16年上半年去庫存週期後期基數整體偏低,同時整體經銷商補充管道庫存的需求依然旺盛,帶動內銷1-2月同比實現86.0%的快速增長。

市場份額向龍頭有所集中,大幅擠壓小廠商市場占比。前三格力、美的、海爾合計市占率達到64.7%,較上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

由於春節提前因素導致2月銷量資料較高,1-2月內銷前三市場佔有率達到73.2%,同時2016年下半年以來,在去庫存較為充分的情況下,補庫存需求延續,且整體管道管道產品結構已經明顯優化,利好龍頭及二線品牌累計銷量同比均大幅提升,其中格力、美的及海爾分別累計同比增長72.0%、84.0%及101.1%。

外銷上,春節提前到1月對今年海外出貨有所影響,1-2月外銷累計出貨的快速提升表現出海外實際需求的穩定提升。

【行業走勢】

中信建投研報認為,短期來看,地產調控對空調產業基本面影響較小,僅對估值波動有所影響。一二線地產調控措施出臺,對於需求有所抑制,但三四線城市前期銷售旺盛,空調銷售存在一定的滯後期,因此影響較小。

中長期來看,地產調控影響偏弱,行業成長空間依舊顯著。龍頭集中度繼續提升,定價權將持續掌握在龍頭廠商手中,在漲價與銷量齊升的前提下,預期空調廠商整體業績全年向好。

機構認為,在低基數、合理庫存疊加更新需求週期下,預計空調行業將在全年保持較高景氣。

【相關公司】

格力電器、美的集團、哈空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