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滬港通

4股“霸佔”深股通成交活躍榜 外資與基金並肩加倉

中国证券网
2017-02-20 11:13

已收藏

截至上周,深港通已開閘了46個交易日。“雲在青天水在瓶”,從萬眾矚目到平穩運行,經歷了46個交易日後,深港通的A股部分,即深股通標的股中,哪些股票受到了外資的青睞,而基金公司對這些股票的態度又如何呢?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據資料統計發現,46個交易日內的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躍股明細中,美的集團、五糧液、格力電器和海康威視成為最受外資矚目的股票。

基金公司在2016年四季度“不謀而合”地增持了其中的3只。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只最受外資青睞的股票中,基金同時增持的股票股價都有所增長,基金減持的格力電器,已跌去了4.69%。

借道深股通 外資買入美的集團42億元

在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躍股明細榜單上,記錄了73只深股通標的股46個交易日以來的記錄。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4只個股,已上榜超過40次。這就意味著,46個交易日內,這4只個股幾乎每天都是十大成交活躍股,而相應的,其買入及賣出資料也具有較高可參考價值。

其中,美的集團上榜43次,五糧液、格力電器和海康威視分別上榜42次、42次和41次。

相應的是,這些股票的交易額也較為巨大。其中,被買入金額最高的是格力電器,買入59.13億元。其次是海康威視、美的集團和五糧液,分別被買入48.02億元、42.92億元和36.22億元。

而淨買入方面,淨買入最高的是格力電器,淨買入52.20億元,淨買入海康威視、美的集團和五糧液分別為45.17億元、32.09億元和30.49億元。

基金公司增持3股 增持海康威視31%

境外機構借道深股通買入,而境內的公募基金對這些個股如何看呢?《證券日報》記者據資料統計發現,除去年捲入輿論熱點的格力電器外,基金公司對另外3只個股美的集團、海康威視和五糧液均進行了增持。其中,2016年四季度末基金持股海康威視,相較上一季度增長了31.51%,五糧液增長了21.64%。

較此前一個季度,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便是海康威視。據資料,合計117檔基金2016年四季度持有海康威視14676.11萬股,四季度增持了3516.57萬股,增長了31.51%。四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34.94億元,持股占海康威視流通股比3.11%。

除海康威視外,基金增持五糧液也並不手軟。據資料,合計219檔基金2016年四季度持股持有五糧液17183.64萬股,四季度增持了3056.89萬股,增長了21.64%。四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59.24億元,持股占五糧液流通股比4.53%。

基金增持美的集團力度雖然稍遜於上述2只個股,但也並不低。據資料,合計203檔基金2016年四季度持股美的集團26796.47萬股,四季度增持了1256.14萬股,增長了4.92%。四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75.48億元,持股占美的集團流通股比4.36%。

基金籌碼常常回避輿論熱點,在主動偏股基金從萬科A中幾乎跑光這一現象中可見一斑,不知是否受此影響,基金大力度減持了格力電器。據資料,合計217檔基金2016年四季度持股格力電器29224.12萬股,四季度減持了6568.06萬股,減少了18.35%。四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71.94億元,持股占格力電器流通股比4.89%。

美的集團、格力電器、海康威視和五糧液,這4只外資重點關注的個股,基金“不謀而合”地增持了3只。

值得注意的是,12月5日深股通開閘以來截至上週末,3檔基金與外資“不謀而合”的股票都漲了,而基金逃離、外資相中的格力電器,卻是跌了。

據資料,12月5日深港通開閘以來,海康威視股價上漲了11.91%,五糧液和美的集團分別上漲了8.95%和7.96%,只有格力電器,下跌了4.69%。

由此看來,看似與外資“不謀而合”的公募基金,似乎更勝一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