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深交所香港子公司負責人:深港通開通首月跨境資金淨流入99.22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1-13 13:50

已收藏

“深港通開通首月,深股通累計資金淨買入為163.50億元,港股通累計資金淨買入為64.28億元,跨境資金淨流入99.22億元,顯示香港資金對於深股通標的配置意願較為強烈。”

在13日由智通財經和同花順財經共同主辦的深港通新機遇高峰論壇上,深交所香港子公司——中國創盈市場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王一萱如上表示。

備受市場矚目的深港通已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通,截至2017年1月4日,深港通開通“滿月”。論壇上,王一萱介紹了深港通首月的交易情況及特點。她指出,整體而言,深港通開通首月,業務運作平穩,工作開展有序。首月深股通累計交易金額288.66億元,港股通累計交易金額88.49億元。

而具體來看,目前深港通運行有以下主要特點:

一是深港通下跨境資金整體呈淨流入,並未出現大規模資金外流現象。開通首月,深股通累計資金淨買入為163.50億元,港股通累計資金淨買入為64.28億元,跨境資金淨流入99.22億元,顯示香港資金對於深股通標的配置意願較為強烈。

二是深股通額度使用率高於港股通。開通首月,深股通日均額度使用率為7%,最高為20.85%,最低為1.31%。同期港股通日均額度使用率為3.70%,最高為8.10%,最低為2.45%。深股通額度日均使用率高出港股通日均使用率3.3個百分點。

三是深股通交易活躍度高於港股通。深股通開通首周日均交易金額達24.65億元,隨後因聖誕假期因素,第三、四周深股通日均交易金額雖有所下降,但元旦後日均交易金額已回升至13.38億元。港股通開通首日交易金額達8.18億元,隨後每日交易金額則保持在3-5億元。

四是深股通交易集中度較高,港股通資金交易集中度略低,擴容標的交易相對活躍。交易金額最大的十檔股票合計占深股通交易金額比例為44.32%,交易集中度較高。家電行業、白酒行業、電子行業較受青睞,其中,格力電器、美的集團、五糧液、洋河股份以及海康威視等個股成交金額居前。417只港股通標的股票全部發生交易。與深股通相比,港股通交易集中度略低,交易金額最大的十檔股票合計占港股通交易金額比例為36.63%,其中7只為新擴容標的,顯示深市港股通的內地資金參與新擴容標的交易的積極性較高。

王一萱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將在中國證監會的統一領導和部署下,研究在條件成熟時將ETF納入深港通投資標的,並將依託監控系統和跨境聯合監管機制,進一步強化交易監管和風險監測,切實防範發生系統性風險。一是要防範中小市值股票炒作風險,快速從嚴採取自律監管措施;二是要防範借道違規交易風險,依託跨境聯合監管機制來實現;三是要防範市場異常波動和資金跨境流出風險,加強市場監測分析;四是要防範“老千股”風險,強化資訊披露和投資者教育。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