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部分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周邊都縣食品流入中國

深圳
2017-03-16 09:10

已收藏

近期,深圳市市場稽查局調查發現,部分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周邊都縣食品正通過跨境電商等網路管道流入中國,存在一定安全風險。

日本福島核電站2011年發生高溫核燃料洩漏事故。為確保日本輸華食品農產品安全,中國質檢總局隨後發佈公告,禁止從日本福島縣、東京都、栃木縣等10個都縣進口食品、食用農產品及飼料。

深圳市市場稽查局食品稽查處近日調查發現,部分網路平臺經營者打著"全球購""海外代購""跨境電商"的旗號,通過網購直郵進口或者網購保稅進口的方式,銷售禁止進口區域食品。

平臺及其上店鋪或通過海外直接郵寄形式發貨,或保稅倉快件發貨並借助消費者個人身份資訊以消費者合理自用形式,規避入關時商品的檢驗檢疫。如跨境電商B2B2C形式的深圳有棵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即是這種模式。

隨後,結合前期的摸排情況,深圳市市場稽查局展開了查處網路銷售禁止進口食品的"清雲行動",一個自稱為"中國進口母嬰產品最大的供應鏈平臺"的海豚供應鏈網站浮出水面,其經營者包括深圳有棵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資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海豚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其中平臺銷量很大的一款商品為日本櫪木縣產的卡樂比(Calbee)水果顆粒穀物麥片。

2017年2月21日,深圳市市場稽查局對深圳市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進行了現場查處。通過對海豚供應鏈後臺資料及銷售資料等進行調查,海豚供應鏈共銷售卡樂比(Calbee)麥片20余萬包,銷售金額1100余萬元。目前,卡樂比麥片的庫存資料為天津倉1.9萬余包,香港倉1.1萬余包,杭州倉300余包。

調查顯示,海豚供應鏈的銷售方式共分為兩種。一種是批發業務(B端客戶):通過其他平臺或者其上店鋪事先在海豚系統註冊帳號所擁有的電子微倉庫存,在其他平臺或者店鋪產生消費者下單交易的電子訂單資料後上傳到海豚供應鏈系統,由海豚公司發貨給最終消費者完成交易。

另一種是個人消費者業務(C端客戶):通過海豚供應鏈平臺直接銷售給C端客戶,即平臺直接銷售給下單的消費者並通過保稅倉發貨。 深圳市市場稽查局局長吳兵說:"調查事實說明,深圳市有棵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以跨境電商的方式,繞開了國家對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周邊都縣食品的進口禁令,通過平臺銷售了大量禁止進口地區食品給我國消費者。" 與此同時,有關部門摸排發現,在全國部分電商平臺也有銷售禁止進口地區食品的行為,尤其麥片、奶粉等較為暢銷。

以日本栃木縣清原工廠生產的卡樂比品牌麥片為例,在B2C形式的某電商平臺有銷售此類麥片並從深圳發貨在深圳註冊證照的店鋪50多家,月銷量粗略統計數萬包,而在該平臺全國此類麥片銷售店鋪達上千家,月銷量數十萬包。 自福島核洩漏事故以來,日本相關部門已在部分食品中發現放射性物質超標。

深圳市食品工業協會秘書長張永紅等專家認為,產地為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周邊都縣的食品,進入到中國市場,將可能對中國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構成威脅。

一些專家建議,加強對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的監管,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持續推進食品等重要產品資訊化可追溯體系的建立和完善。 目前,深圳市市場稽查局已將多家涉嫌網上經營、銷售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周邊都縣食品的電商平臺、平臺商家,進行立案調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