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特斯拉再“失約” 產能擴張迫在眉睫

中国证券网
2016-07-05 09:16

已收藏


在5月份發出兩年內產能增五倍的豪言後,美電動汽車製造巨頭特斯拉第二季度汽車發貨量卻再次不及預期,令外界對其能否達成目標產生懷疑。4日公佈的資料顯示,特斯拉第二季度發貨量為1.44萬輛,低於預期的1.7萬輛,若加上第一季度,特斯拉已經連續兩次“失約”。

增產措施初顯成效

特斯拉4日宣佈,公司在第二季度交付了14370輛汽車,低於此前預計的17000輛。特斯拉將發貨量低於預期的原因歸咎於“季末增產”,即第二季度半數產能集中在最後四周,導致部分汽車訂單仍在運送途中,無法計入發貨量。

這是特斯拉季度汽車交付量連續第二次不及預期。此前的第一季度,特斯拉曾將交付量不及預期的原因解釋為公司過於“傲慢”,在Model X中加入了太多新技術,導致零部件供貨短缺。

儘管交付量令人失望,特斯拉產量卻實現增長。第二季度特斯拉產量超過1.8萬輛,環比增長20%,速度提升到接近2000輛/周。特斯拉表示接下來將繼續提升生產率,預計第三季度周產量可提升至2200輛,第四季度周產量將達到2400輛。

今年5月初,特斯拉CEO馬斯克放話稱,公司計畫在兩年內將年產能從目前的8萬-9萬輛提升至50萬輛,較此前計畫提前了整整兩年,到2020年進一步增至100萬輛。為達成上述目標,特斯拉正在提升加利福尼亞州費利蒙工廠的產能。去年特斯拉曾斥資16億美元用於主要生產線升級,並將雇員數量大幅增加30%。

特斯拉預計今年下半年將交付大約50000輛汽車,與2015年全年發貨量相當。如果這一目標能夠順利達成,該公司今年全年的汽車發貨量將在8.4萬輛左右,符合8萬至9萬輛的預期區間。

產能目標難度頗大

儘管今年的交付量目標有望實現,但分析人士認為即便如此,按照當前的產能擴張速度,馬斯克兩年內產量增至50萬輛的目標還是無法實現,達成目標恐怕是“癡人說夢”。

馬斯克產能大幅擴張的雄心與Model 3車型預訂火爆密切相關。今年3月底,特斯拉正式發佈面向大眾市場的新車型Model 3,開放預訂的前兩天內訂單數量已經達到27.6萬,遠超市場預期。據特斯拉最新公佈的資料,目前Model 3的全球預訂量已達近40萬輛。但是,特斯拉生產的電動車歷來都有推遲交付的問題,無論是Roadster、Model S,還是Model X莫不如此,Model 3能否打破“魔咒”仍未可知。

彭博新能源財經分析師薩里姆·莫西認為,如果特斯拉目標實現,將重塑全球整個汽車行業。莫西稱,去年彭博新能源財經調查了全球23.4萬輛電動汽車的銷售情況,其中特斯拉只占五分之一,如果特斯拉要在新計畫上繼續推進,明年需要生產比2015年全球電動汽車總產量還要多的汽車。

還有行業分析師指出,馬斯克野心勃勃的產能目標能否實現,還取決於特斯拉超級電池工廠的電池產能。該工廠目前正在美國內華達州里諾市東部建設,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鋰離子電池工廠,將為Model 3提供電池組。一旦投產,特斯拉電動車使用的電池成本將至少下降三分之一。

據悉,特斯拉超級工廠將於7月29日舉行開幕儀式,特斯拉電池供應商松下預計該工廠將於今年11月份開始大規模投產。

除了亟待突破的產能瓶頸外,特斯拉還面臨棘手的安全問題。特斯拉上周表示,Model S今年5月發生了首起與自動駕駛(Autopilot)功能有關的車禍,並導致死亡,美國監管部門已經對這一事故展開初步調查。目前,全球至少7萬輛特斯拉汽車支援自動駕駛功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