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豐田與特斯拉相繼"跨界" 太陽能充電或成風潮

中国证券网
2016-06-29 10:07

已收藏

6月28日,太陽能公司表示,已組建了特別委員會評估特斯拉發出的收購要約。一周前,特斯拉宣佈有意收購美國太陽能公司(SolarCity)。特斯拉計畫通過換股方式“吞下”太陽能公司,最高收購金額預計約28 億美元。

據上海證券報6月29日消息,特斯拉創始人兼董事長埃隆·馬斯克認為:“特斯拉正在努力解決電池儲能問題,目前是收購太陽能公司的好時機。”作為特斯拉、太陽能公司的單一最大股東及董事長,馬斯克希望借整合打造出可持續能源的世界。

特斯拉主要生產銷售新能源汽車,太陽能公司是光伏發電運營商;太陽能公司業務從住宅光伏發電領域延伸至工業用光伏發電領域,提供從系統設計、安裝以及融資、施工監督、出售太陽能系統產生的電力、安裝電動汽車充電設備等全方位的太陽能服務。完成收購後,特斯拉將成為全球首家垂直一體化清潔能源公司。

6月27日,在Model X的上海交付儀式上,特斯拉中國區總經理朱曉彤告訴上海證券報記者:“整合後,特斯拉將為用戶提供端到端的清潔能源產品。從駕駛的新能源汽車,到您為汽車充電的能源,甚至家庭、企業的能源來源,都是特斯拉提供的,都是真正的清潔能源。”

在中國市場上,特斯拉尚無法提供太陽能充電業務。朱曉彤稱,已經加快了充電樁建設,已建成400多個超級充電樁及1300多個目的地充電樁,覆蓋了包括華北、華東、華南以及西北、西南等大半個中國的區域。

在太陽能電池應用上,豐田汽車走得更遠,不僅將推出全球首款太陽能充電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且早已在日本打造出智慧新能源示範社區。

昨日,豐田汽車中國確認,豐田新一代普銳斯Prime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將於今年秋天在全球上市,預計年銷量為6萬輛。日本版和歐洲版的新款普銳斯將在車頂安裝一塊太陽能電池板。在車輛停放時,太陽能電池板將會開始充電,其燃油經濟性將較無太陽能板的車型提升10%。這也是全球首款量產太陽能充電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

2010年起,以豐田汽車為首的企業在日本豐田市建造“環保村”,這是集智慧化、新能源為一體的社區。環保村整合並利用包括太陽能在內的多種能源,打造出家庭能源最優化的低碳型交通生態系統。比如,在能源供應上,建設了完善且分類明晰的充電樁(供電動汽車及低速電動汽車使用的充電樁,利用太陽能充電的電動自行車充電樁)、加氫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