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上海迪士尼試運營提振資本信心 主題公園熱潮再起

中国证券网
2016-06-06 11:52

已收藏


上海迪士尼試運營以來,持續吸引了消費者的關注,同時也在資本市場帶動概念板塊走強。

  
近幾年,國內主題公園的擴張速度在快馬加鞭,各路資本已建起超過300個主題公園。6月4日,剛剛在新三板宣佈融資12億元的華強方特(834793)表示,公司目前已經建成運營園區20個,計畫5到10年,主題公園數量再翻一倍。

  
對此,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2011年主題公園熱潮曾遭遇政策叫停,這一輪建設熱潮背後是國家政策扶持地產公司向文化旅遊通道轉型。目前小型主題公園虧損倒閉現象頻發,但大型主題公園基本上處在高位維持狀態,旅遊經濟發展給主題公園帶來了一定的空間。

  
資本助推項目擴張

  
2011年8月5日,國家發改委、國土資源部、住建部曾聯合發出了《關於暫停新開工建設主題公園專案的通知》,叫停國內大型主題公園建設熱潮。但2013年3月8日,國家發改委在其網站宣佈,規定主題公園專案新建、擴建時應嚴格履行相應核准程式。被叫停的主題公園就此解禁。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4年上半年,我國有59家擬建主題公園專案,建設數量全球居首。2015年,我國共有21個主題公園開業,另有20個主題公園在建。其中有明顯的資本助推作用。華僑城、華強方特,以及萬達、宋城演藝都在大手筆投入主題公園建設。

  
5月28日,萬達集團文化旅遊業務的最新旗艦產品、總投資400億元的江西南昌萬達文化旅遊城正式開業。6月4日,剛剛在新三板宣佈融資12億元的華強方特,在蕪湖召開戰略發佈會,總裁劉道強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已經開業運營的主題公園20個,在數量上已經是國內最大主題公園運營商,在5到10年內,方特計畫主題公園數量再翻一倍。

  
宋丁表示,此輪主題公園建設熱潮背後是國家政策指導地產公司向文化旅遊產業轉型,符合文化產業消費升級的導向,國內多家地產公司試圖抓住這一通道。

  
大多數主題公園虧損

  
對於國內主題公園的建設熱潮,很多分析人士擔憂出現隱形泡沫。前瞻產業研究院發佈的《中國主題公園行業發展模式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顯示,國內70%的主題公園處於虧損狀態,20%持平,只有10%實現盈利。

  
宋丁認為,“實際上大批量的小型遊樂場逐漸被大型主題公園淘汰掉,投資在10億元以上的大型主題公園的生存狀態還是比較好的。”

  
不過,即使如此,大型主題公園也並非沒有隱憂。

  
主題公園產業占地面積大、建設成本高,回報週期長,運營需要大量資本支援,且目前市場同質化程度高,從外部看,迪士尼、環球影城等洋品牌紛紛進入,再加上VR(虛擬實境)等新技術的衝擊,市場局勢變得錯綜複雜。

  
但總體而言,劉道強還是較為樂觀。他表示,迪士尼落戶上海證明了市場看好我國主題公園發展前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