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扶持政策將密集出臺 新能源車望保持高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6-01-12 10:20

已收藏


記者昨日從工信部獲悉,201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量較2014年增長4倍。業內人士預期,隨著部委和地方鼓勵新能源汽車的組合拳逐漸形成,2016年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仍將快速發展。

最新資料顯示,2015年累計生產新能源汽車37.90萬輛,同比增長4倍。其中,純電動乘用車生產14.28萬輛,同比增長3倍;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生產6.36萬輛,同比增長3倍。純電動商用車生產14.79萬輛,同比增長8倍;插電式混合動力商用車生產2.46萬輛,同比增長79%。

進入2016年,一系列“新政”的實施,預計將使新能源汽車市場更加火爆,全年的新能源汽車銷量被寄予厚望。

一是,由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聯合國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門發佈的5項電動汽車充電介面及通信協定國家標準,自1月1日後開始實施。

汽車分析師賈新光認為,隨著充電國標的發佈,新能源車充電將更加便利。“電動車不可能總是在家裡充電,統一了充電介面,充電站就像燃油車的‘加油站’一樣方便,更多的消費者會選擇購買新能源車。”

二是,2016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支持政策也開始實施。

這一政策鼓勵汽車生產企業推出更高續航能力的產品。具體內容是,2016年起續駛里程在80km~150km的新能源乘用車的補貼金額將下降1500元~6500元/輛,而續駛里程在250km以上的電動車和燃料電池乘用車補貼金額分別提高了1000元和2萬元/輛。

在主管部委積極推動的同時,地方政府也紛紛提出了各自的目標和措施。

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辦公室近日公佈了2016年小客車指標總量和配置比例。與去年相比, 新能源車指標較去年增加了一倍,擴大到6萬個。同時,不限行、不搖號、免車輛購置稅、還有補貼等措施。

2016年起,河北省將逐步在全省範圍內推廣電動計程車。張家口市、廊坊市作為首批純電動計程車試點市,各開展50-200輛的純電動計程車運營公司試點工作。

山西省出臺了《關於加快推進電動汽車產業發展和推廣應用的實施意見》、《電動汽車產業發展和推廣應用2016年行動計畫》。從1月1日起,對納入工信部《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應用工程推薦車型目錄》、在山西省推廣應用的電動汽車,山西省將按照同期國家補貼資金1∶1配套省級補貼資金。

中泰證券認為,隨著多項利好政策的落地,新能源汽車繼續保持高速增長,2016銷量有望達到45萬輛,增速達80%。而渤海證券認為,從長期看,充電樁板塊的投資機會將貫穿到明年,行業將經歷預期改善、訂單增加、業績兌現的成長過程,目前僅處於初期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