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車生產持續火爆 政策扶持望再加碼

中国证券网
2016-01-11 14:20

已收藏


1月11日從工信部獲悉,2015年12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生產9.98萬輛,同比增長3倍。2015年累計生產新能源汽車37.90萬輛,同比增長4倍。無獨有偶,今日北京傳出消息,新能源車指標相應增加並且不再進行搖號。

2015年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4倍 成轉型動力

2015年12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生產9.98萬輛,同比增長3倍。其中,純電動乘用車生產2.57萬輛,同比增長114%,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生產1.05萬輛,同比增長2倍;純電動商用車生產5.78萬輛,同比增長6倍,插電式混合動力商用車生產5725輛,同比增長51%。列入《免征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前六批的國產新能源汽車生產9.18萬輛,占12月產量的92%。

2015年累計生產新能源汽車37.90萬輛,同比增長4倍。其中,純電動乘用車生產14.28萬輛,同比增長3倍,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生產6.36萬輛,同比增長3倍;純電動商用車生產14.79萬輛,同比增長8倍,插電式混合動力商用車生產2.46萬輛,同比增長79%。

專家預計,在政策和市場環境多重利好下,新能源車產業2016年有望進一步爆發,中國的汽車市場也將由此進入重要的轉型期。

扶持政策不斷加碼 明年或迎爆發式增長

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辦公室近日公佈2016年小客車指標額度及配置比例情況。今年北京市將繼續實行機動車總量控制,在15萬個小客車指標中,普通小客車指標減少到9萬,搖號中簽的規則也將調整。新能源車指標則相應增加並且不再進行搖號。

2015年以來,我國針對新能源車的扶持政策可謂是“層出不窮”。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中央和各部門共推出了17項國家級政策,包括出臺了“十三五”期間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對新能源車船免征車船稅,以及印發《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等。

在國家的大力推動下,在2015年汽車市場整體低迷的大環境下,新能源汽車產業逆市上揚。2015年1至11月,新能源汽車累計生產27.92萬輛,同比增長4倍,占比傳統車累計產量的1.28%。銷量方面,2015年1至10月,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17.1145萬輛,同比增長2.9倍,已占市場總銷量的0.88%。根據預測,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將超過22萬輛,有望登上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第一的位置。

業內普遍預計,作為“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新能源汽車將在2016年出現更大規模的增長,和傳統燃油汽車市場呈現完全不同的走勢,中國車市也將由此進入徹底轉型的重要歷史時期。

在政策持續推動下,車企新能源汽車的銷量目標也水漲船高。據悉,上汽今年乘用車新能源車的銷量預計會達到1.3萬輛,明年目標是實現100%的增長,至2.6萬輛;北汽新能源2016年計畫挑戰4萬輛的目標,實現銷量翻番。

中泰證券認為,隨著多項利好政策的落地,新能源汽車繼續保持高速增長,2016銷量有望達到45萬輛,增速達8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