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國內航線“試水”選座費 增值服務引爭議

中国证券网
2015-10-05 11:39

已收藏

資深“驢友”李星焱說,今年國慶日假期,是一個乘飛機需要支付選座費的黃金周。而在一周前的中秋節,為佔據賞月有利位置,李星焱已經支付選座費,乘坐了一次賞月航班。“支付選座費的好處就是,可以提前鎖定在最佳位置。”他說。

坐飛機特別是長途飛行,大多數旅行者喜歡選擇靠窗、過道或秘密頻道座位,以享受舒適、少受打擾的旅程。上月起,國航北京出港的國內航線推出付費選座業務,經濟艙第1排及緊急出口的大空間座位鎖定費為100元。至此,國航北京出港的所有航線推出付費選座業務。

最近幾年,隨著旅客個性化需求強化,各國航空公司開始在主業基礎上拓展附加服務。中國的航空公司也在嘗試從增值服務中開拓輔助收入,但收取選座費也引發了一些爭議。

中國四大航空公司中最早試水的是海南航空。2014年,海航和國航先後嘗試在國際航線上付費選座。海航在歐美國際航線上推出“至優座選”產品,國航在部分長途航線上推行“坐享其程”服務,旅客付費可以優先選擇心儀座位。

隨後,東航和南航相繼推行付費選座。2015年1月起,東航推出“優選座位”服務,涵蓋上海浦東至紐約、洛杉磯、三藩市、溫哥華、多倫多、巴黎等6條長途航線。

同年4月,南方航空開始在國際航線上實行“付費選座”。這標誌著中國四大航空公司全部在長航線經濟艙中推行付費選座服務。想要挑選偏愛的座位的旅客,需在票價之外再額外付一些費用。“這樣人們不必再早早去機場碰運氣。”首都機場地服人員王欣這樣評價其作用。

在具體價格方面,各航空公司之間以及航空公司內部對不同位置座位的定價均不等,範圍基本在50至600元之間。其中,經濟艙第一排和緊急出口位置,通常收費最高。

航空公司資料顯示,旅客付費購買喜歡座位的意願較強。南航相關負責人表示,購買該產品的旅客持續增長,7月累積銷量環比增長26%。海航已有數萬人次購買並享受過此服務,部分航班供應不求。

業內人士指出,付費選座並非中國航空公司獨創或獨有,這類附加服務是全球性行業現象,美聯航、英航、法航、漢莎、荷航等都有類似的服務。“收費選座是世界民航界早已有的服務專案,希望更多‘伸腿’空間的旅客需要支付相應的費用,這無可厚非。”美國達美航空中國區總經理周曼說。

然而,從“免費到付費”的任何轉變,都不易為公眾接受。業內人士認為,從長遠看細分服務對旅客和航空公司來說都有利。“航空公司的附加收費服務越來越多,這說明隨著民航旅客的不斷增多,差異化需求越來越明顯。”中國民航大學教授李曉津說。

航空業分析師王錚懷說,航空公司增加利潤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銷售中的成本效率,二是服務中的增值水準。前者是做“減法”,後者則是做“加法”,從附加服務中創造額外利潤,如付費選座、行李收費等。

附加服務收費一度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創新做法,傳統航空公司的這一選擇,間接證明低成本航空對傳統的全服務航空公司構成了挑戰。據瞭解,中國民航局已經把支持低成本航空發展,作為國民基本航空服務戰略提出來。

率先推動國有航空公司低成本轉型的東航,第一個提出不能“單靠賣機票”生存,表明航空公司在主業基礎上大力拓展附加服務已是大勢所趨。

當然做為服務業,航空公司的任何行為都必須以市場接受為前提。“航空公司必須為旅客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只有旅客認為物有所值,才會心甘情願為此買單。”李曉津說。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旅客與國外旅客在消費文化、價值認同、飛行習慣上存在差異,而中國航空公司在管理能力、服務水準上也存在差距。因此推行航空附加服務的進程中,需要注意加快市場化改革,透明價格體系。“畢竟航空市場越來越具有替代性,只增加收費、不提高服務的話,消費者肯定會用腳投票。”王錚懷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