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科技"脫鉤" 貽害世界

北京
2019-10-25 13:1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題:科技"脫鉤" 貽害世界

新華社記者黃堃 鄭漢根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日前發佈報告,稱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美科研合作設限是冷戰思維的延續,美政府應確保在科研開放與國家安全之間取得平衡。

這並非美國機構第一次呼籲政府不要對中美科研合作設限。就在不久前,美國60家科學組織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美國政府停止打壓外國科研人員和阻礙國際科學合作;約150名美國科研領軍人物聯合發表聲明,反對美國政府排擠、打壓中國和華裔科學家。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人不斷鼓吹甚至採取動作謀求在科技領域與中國"脫鉤"。這種危險之舉與全球科技合作發展的歷史大勢逆流而動,引發國際社會深深的憂慮。最近,美方以不發簽證之伎倆阻撓中國代表參加國際宇航大會,各國代表對此十分不滿。

長期以來,美國是全球科技開放和合作的巨大受益者。工業革命興起後,火車、輪船等科技發明將全球各國日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美國依靠與當時世界科技中心歐洲的"掛鉤"而非"脫鉤",讓自身科技實力不斷提升。如今,美國一些人看到別國科技發展迅速,就意欲拉下"科技鐵幕",妄圖以政治手段阻撓科技合作,阻止他國發展進步。殊不知,如此圖謀不僅損害自身利益,也貽害全世界。

"技術脫鉤"的企圖,正在讓美國自身受損。對於美國高科技企業而言,失去中國這個人口最多的市場、與全球最活躍的應用市場脫離,必將大大削弱其全球競爭力。頻頻對華裔學者進行無端審查乃至採取開除手段,正在惡化美國一直引以為豪的學術自由環境,恐慌氣氛讓越來越多的外國科研人才開始對美國望而卻步。美《華爾街日報》網站批評美國政府"以有損美國自己利益的方式在行事"。

沒有哪個國家能完全擁有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產業升級所需的全部資源、技術和能力,"技術脫鉤"只會掣肘美國科技發展步伐。美《大西洋月刊》刊文稱,即將到來的5G電信網路的建設,需要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在供應鏈上做出貢獻,限制與中國在這一領域的合作只會削弱美國的競爭力。微軟總裁史密斯指出:"如果不能把你的技術推廣至全球,你就無法成為全球技術領軍者。"

此外,美國自身可能因科技"脫鉤"而面臨更大的安全危險。美國麥克羅波洛智庫研究員馬特·希恩認為,人工智慧領域存在複雜的風險因素,真正的安全有賴於共同防範可能的風險,對美國來說,"極端脫鉤會造成危險"。

"技術脫鉤"的企圖,讓全球科技發展遭受巨大威脅。全球市場的分割、技術標準的分裂,勢必將大大阻礙世界科技創新和應用,破壞成熟的全球供應鏈。美《外交政策》網站指出,謀求技術"脫鉤"的做法"嚴重擾亂了全球化秩序"。實際上,人為切割市場遠非一些人所想的那麼容易。美國政府在發佈針對華為的交易禁令後,又不得不發佈允許一些交易活動的"臨時通用許可"。對此,美國政府承認"有必要給予更多時間以避免混亂"。

"技術脫鉤"的企圖,讓世界各國憂心忡忡、無所適從。在經濟科技深度一體化的當今世界,"脫鉤"將製造巨大成本和不便,讓各國企業深受其累,也讓許多國家面臨"選邊站"的難題。西班牙《國家報》明確指出,歐洲不願在中美之間選邊站;《悉尼先驅晨報》評論說,澳大利亞需要表達對科技領域日益加劇的不穩定性的擔憂。

全球科技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美《科學》雜誌網站刊文說,當美國一些人將中國科技發展視為威脅之際,歐洲正在擁抱與中國的科技合作。

時間將證明,通過"脫鉤"阻撓中國技術進步的企圖,只能是一廂情願。中國科技發展的步伐不可阻擋。《華爾街日報》就此指出,美方遏制中國的想法"很幼稚","很可能適得其反"。

在科技發展大潮面前何去何從,答案並不難找。放棄"脫鉤"的衝動,繼續推進開放合作,才是世界科技持續進步的光明之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