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高鐵是加強城際交通與區域發展的“必要條件”

中国财富网
2019-07-02 11:53

已收藏


亞洲開發銀行專家Pan Haixiao等發表題為《高鐵發展以及與區域發展的關係》的文章。文章稱,為提高鐵路在客運市場上的競爭力,並促進城市可達性,中國的高速鐵路建設正繼續以快速的步伐進行。為了利用溢出效應,在地方層面帶來經濟凝聚力,恢復地方在基礎設施方面的配套投資,所有城市都圍繞高鐵車站規劃了新城。加快高鐵建設需要發展許多標準化的技術和過程。高鐵車站通常建在遠離市中心的郊區,以減少與拆除房屋或工業相關的道路產權成本,並降低談判的複雜性。然而,對於大多數高鐵乘客,尤其是經常乘坐高鐵的商務人士來說,城市中心仍然是主要的起點和終點。在高鐵運營初期,將高鐵車站和市中心連接起來的公共交通服務,對於遏制汽車使用量的增長至關重要。研究還表明,與其在大都市郊區修建大型高鐵車站,不如在市中心附近修建多個高鐵車站,這將大大減少進出時間,從而提高出行效率。

自2003年以來,中國鐵路部門一直在實施擴大鐵路覆蓋面的國家戰略計畫,優先發展高鐵和跨地區貨運鐵路。目前,中國有著世界上最大的高鐵網路。

文章指出,對於中國快速增長的城際旅行需求而言,高鐵是的一種優秀的交通方式。中國領土遼闊、大城市多、人口日益增加、資源和環境受到嚴重限制,高鐵的速度和運力以及它對土地和資源的適度需求對中國十分有利。

中國高鐵的運行速度為每小時350公里,比汽車出行更快。在大多數城際出行中,高鐵比飛機更具競爭力,甚至與民航競爭1000公里以上的旅程。上海等許多城市選擇在郊區建設高鐵車站,因為這樣建設成本更低,可以實現更直的線路和更快的鐵路服務,並可能刺激次中心的增長。

在上海虹橋站對旅客的調查顯示,對於距離不足500公里的旅程,超過70%的旅客選擇乘坐高鐵。對於這些旅客來說,進入高鐵車站的時間是一個主要考慮因素。列車速度越高,對總旅行效率的貢獻越小。因此,如何平衡高鐵車站的位置與提供更好的城市中心交通連接,以及更高的高鐵乘客密度之間的關係是一個挑戰。虹橋站的案例表明,將線路,尤其是軌道交通線路延伸至高鐵車站,可以吸引更多旅客。然而,這樣做的成本很高,且乘坐高鐵較以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因此,市內車站也是必需的。

文章認為,與其在遙遠的郊區修建大型高鐵車站,規劃人員應該考慮將高鐵與現有的傳統火車站直接連接起來,這樣在客流量密集的城市地區更容易乘坐高鐵列車。這將減少道路運輸,進而降低空氣污染水準和道路基礎設施成本。整體效益和社會效益可能會更大。隨著城際高鐵服務的推出,人們不能忽視改善城市內部高品質公共交通系統的必要性。高鐵旅客更願意選擇可靠、舒適的方式進入高鐵車站。高鐵服務與城市公共交通服務差,將導致更多的車輛進入車站,導致嚴重的交通擁堵或停車問題。

經濟密集地區高鐵客流高度集中的情況表明,高鐵是提高經濟密集地區運力的合理解決方案。在欠發達地區,為了平衡相對交通量、運營和維護成本以及政治公平政策,需要更複雜的運營。在欠發達地區,普通列車服務也需要升級。

文章強調,高鐵的建設只是發展道路上的一個里程碑,最終目標是將高鐵用於區域發展。高鐵不是區域發展的“充分條件”,而是區域發展的“必要條件”。瞭解如何利用高鐵促進區域發展至關重要。

日本長期以來一直試圖利用新幹線進行區域發展。新幹線相關區域發展案例包括國家經濟規劃、旅遊推廣、新幹線車站周邊發展等。

自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投入運營以來,日本新幹線已有50多年的歷史,有著充分利用新幹線的豐富的區域發展經驗。因此,在進行基礎設施發展和有關區域發展領域的知識轉讓方面, 日本處於有利地位。目前,世界各地,特別是亞洲國家,正在實施幾項高鐵發展計畫,日本的經驗可為這些國家提供有效指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