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中國首條智慧高鐵京張高鐵全線軌道貫通

北京
2019-06-12 14:4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丁靜)12日上午,京張高鐵最後一根鋼軌在中鐵三局WZ-500型無砟軌道鋪軌機牽引下準確落在清華園隧道的枕木上,精調之後,軌距誤差在正負1毫米之內。鋪軌歷時7個月後,被譽為中國鐵路發展"集大成者"、智慧高鐵示範工程的京張高鐵實現全線軌道貫通。

京張高鐵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基礎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要交通保障設施。線路全程174公里,起點位於北京北站,終點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另一舉辦地張家口。

作為中國智慧高鐵的示範工程,京張高鐵智慧化"基因"深藏在其建設、使用全過程。為解決鋪軌工期緊、交叉作業面多等挑戰,中鐵三局引進、研發各種先進的設備和技術,實現了指揮中樞資訊化和智慧化,品質追溯全生命週期智慧化等,為工程建設提供了科技支撐。

在八達嶺長城站房建設中,中鐵五局八達嶺長城站房專案科技部長楊才鑫,利用BIM+AR技術將施工方法以二維碼的方式粘貼在施工地點,工人通過手機掃碼,就可以直觀看到如何進行操作,施工返工率極低。

基於北斗衛星和GIS技術,京張高鐵部署了一張"定位"大網,能夠為建設、運營、調度、維護、應急全流程提供智慧化服務。線路即時"體檢"系統,可以將全線每一個橋樑、車站,每一處鋼軌通過感測器連接至電腦。零件是否老化,路基是否沉降,照明是否損壞,都能一目了然。

"未來,京張高鐵10個車站將有同一個`大腦`。"中鐵設計京張高鐵智慧工程化設計總體負責人李紅俠說,通過這個"大腦",工作人員在控制室就可以實現客站燈光、溫度、濕度等設備管理、應急指揮等。

列車的自動駕駛系統基本能達到和地鐵一樣,不同的是速度。"這是世界首次,在350公里的時速下模擬一個最好的司機,用演算法開出一條安全、節能、高效的列車。"中鐵設計京張高鐵信號設計負責人王東方說。

此外,通過電子客票、刷臉進站等可簡化乘車流程;站內導航與站外導航融合,乘客從家出發輸入車次即可導航至檢票口或候車廳。

"我們是站在中國鐵路、裝備製造、綜合國力飛速發展的`肩膀`上,謀劃中國高鐵的又一次飛躍。"中鐵設計京張高鐵總體設計師王洪雨說,團隊300余名設計師,前期工作用了7年時間,力求打造中國鐵路精品工程。

2018年底,中國高鐵營業里程已超2.9萬公里,居世界之首。依託京張高鐵建設,中國將進一步構建智慧高鐵技術標準體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