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治理智慧引領中國經濟實力

北京
2019-05-06 10:3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財經觀察:治理智慧引領中國經濟實力

新華社記者樊宇

儘管面臨諸多外部不確定性,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在壓力挑戰下實現平穩開局,推動經濟增長的積極因素不斷增多。最新資料顯示,今年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連續第二個月保持在擴張區間;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扭轉此前下降趨勢,同比大幅增長13.9%。

這些最新月度資料和此前公佈的第一季度經濟資料相印證,彰顯出中國經濟"底盤穩、韌勁足、實力強"。觀察人士認為,經濟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宏觀調控精准得當,是中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的底氣所在。

當下世界經濟深刻調整,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興起,外部環境多變與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相疊加,對國家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通過不斷推進宏觀政策、結構性政策和社會政策優化組合,中國的經濟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治理能力不斷提升。

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來,決策層直面"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的新情況,針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強逆週期調節,推進鬆緊適度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突出"六穩"導向。

宏觀政策持續發力,為企業減負擔,為經濟添動能,為市場增信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認為,中國經濟企穩的原因在於中國政府果斷採取行動,綜合利用財政和貨幣政策工具。

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增速明顯回落。政府收入的"減法",正在激發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4月1日,製造業增值稅稅率下調。5月1日,社保費率下調,這將與此前已經開始實施的個稅改革、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等形成合力,持續釋放政策紅利,助力企業盈利改善和經濟企穩。

政策效應不斷顯現,經濟向好勢頭有望繼續夯實,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樂觀情緒持續升溫。

IMF不久前在最新報告中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至6.3%,中國成為唯一被上調今年增長預期的主要經濟體。IMF亞太部主任李昌鏞說,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30%。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撰文指出,對中國經濟失速的擔憂已經被對新一輪增長的預期所取代。

英國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預計,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的經濟信心會不斷提升,這將助推中國經濟在未來幾個月內增長。美國貝萊德投資集團的研究也顯示,中國經濟預計在第二季度將以更快速度增長,目前已經可以在服務業中看到這種勢頭。

滙豐銀行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預測,受減稅等促增長措施推動,中國私營部門將引領經濟走向"自我維持的"增長。

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經濟學家詹姆斯·勞倫斯森也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勢頭良好。"零售業蓬勃發展表現突出,隨著中國向消費驅動型增長過渡,這一點至關重要。"他說。

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跨過9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接近1萬美元,6.6%的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居首位。觀察人士普遍認為,正加快邁向高品質發展的中國,有實力持續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參與記者:白旭、孫曉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