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央行深夜再度緊急澄清,究竟有何深意

中国财富网
2019-04-24 10:27

已收藏


市場總有人惦記央行降准,央行也一再及時出面否認。

4月23日,針對有市場傳言稱:央行25日(週四)起擬對部分農商行及農信社等農村金融機構定向降准1個百分點。據央行旗下媒體《金融時報》報導,央行方面稱該消息不屬實,央行目前並沒有新的定向降准政策。

央行深夜再度緊急澄清,究竟有何深意

這是不到一個月內央行兩次針對降准傳聞當日晚間及時予以否認,從中也可以看出目前央行針對降准的態度。近期儘管從官方多次表態看,貨幣政策將根據經濟增長和價格形勢變化及時預調微調,外界普遍分析未來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概率不大,但依舊有關於降准的傳言此起彼伏,這也反映出市場有希望央行降准的意願。

不過,近期對降准的想法可能只是市場的一廂情願。從官方的表態和行動看,短期內再次降准的可能性並不大。

26天裡兩次闢謠降准假消息

4月23日晚間的闢謠是央行不到一個月內兩次針對降准謠言的發聲。3月29日,網路上有人假借“新華社權威消息”的名義,散播“中國人民銀行決定2019年4月1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的謠言,當晚就被央行予以否認,及時戳穿謠言。

不僅如此,央行還對散播降准謠言的行為採取超預期的強勢態度。4月2日,央行辦公廳官方微博轉載中國金融新聞網評論文章《成方街時評:給金融市場上的造謠者提個醒》中透露,央行也已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機關,請就此次編造發佈虛假資訊的行為依法進行查處。

再結合此次央行再次就定向降准謠言及時澄清,可以看出,央行對待貨幣政策謠言的決絕態度,不僅是給金融市場的造謠者提個醒,也是給金融市場的各個參與者提個醒——不要輕信謠言,不要散播小道消息。

上述評論文章中指出,在金融市場上資訊太重要了。可以說,資訊就是金融市場交易的神經。市場各方正是基於資訊進行定價和交易。資訊真實、準確、完整,傳播及時、公平、有序,是市場公正、公平運行的基石。基於違法違規形成的資訊失真、內部資訊等,都是導致金融犯罪、腐敗尋租等損害市場公平、公正的根源。也正因如此,編造傳播虛假金融資訊,是被我國法律法規嚴格禁止的行為。“降准”謠言,如不及時澄清和制止,同樣會引發嚴重後果。這是因為貨幣政策事關全域,類似“降准”這樣的重大政策措施,必然會對宏觀經濟運行和各個金融市場運行的方方面面產生影響,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另外,4月23日,央行方面還指出,針對有媒體關於“相關機構根據季度MPA(宏觀審慎評估)考核的結果而進行存款準備金率動態調整”的報導,這一報導也與事實不符。目前央行的確有一項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但每年只在年初進行一次動態考核調整。

今年1月央行已經開展了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動態考核。央行表示,這一考核調整只在每年初進行,並不是在每個季度都進行。

短期不具備降准條件

近日,未來貨幣政策的取向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熱點。官方在不同的會議場合中也就貨幣政策取向作出表態,結合近期官方的多次表態看,市場實際上已經對下一步貨幣政策走勢的預期逐漸明朗。

例如,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一季度例會中出現重提“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強調保持戰略定力和政策協調等新表述;4月1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4月22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中指出“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根據經濟增長和價格形勢變化及時預調微調”等。再結合央行近期對降准謠言的堅決打擊態度,均可以看出,近期降准概率不大,下一步央行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空間也不大。

儘管4月受MLF大規模到期和集中繳稅等“抽離”流動性因素影響,基礎貨幣的確存在缺口,但為何央行不選擇此時降准?為何從官方多個會議的表態看,央行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的概率不大?這或許主要與出於通脹預期和控制資產泡沫捲土重來的因素考慮。

原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近日就指出,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抓緊建立對中小銀行實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的政策框架,這可能意味著未來央行對於大、中、小銀行採取不同準備金率的體系更加清晰,而未必是近期要定向降准的信號。貨幣政策當前宜保持穩定,多觀察,走一步看一步。

盛松成認為,我國一季度大部分經濟資料已轉好,說明政策時滯也已接近尾聲;目前我國利率已經比去年下降較多,說明貨幣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當經濟企穩時再降准,容易推升通脹,也容易推高資產價格。要警惕資金“脫實向需”,尤其要警惕新一輪房價上漲。

此外,近期通脹問題再次備受關注,通脹抬頭也會成為掣肘貨幣政策進一步放鬆的重要因素。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俊勳23日表示,豬價已經提前進入了上漲週期,我們預判全年豬肉產量會下降,後期生豬供應會趨緊,四季度活豬價格將會突破2016年的歷史高點。

“豬週期”的到來會抬高通脹,進而影響貨幣政策走勢。

國泰君安證券宏觀團隊認為,基於歷史比較和量化測算得到,豬肉價格年末增速可能達到45%-55%,將推高CPI通脹最高達2個百分點。若不考慮增值稅等其他方面的影響,豬價能把CPI在下半年推到3%以上,雖然這不會導致貨幣政策發生大的變化,但下半年降息概率的確有所下降。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對記者表示,今年貨幣政策可能並不會如年初市場預期的那樣寬鬆,將會比前期有所收緊,但總體保持穩健基調不變。主要考慮到:

一是今年一季度經濟表現明顯好於市場預期,加上中美經貿磋商進展順利,市場對未來經濟走勢較為樂觀;

二是受非洲豬瘟帶來“豬週期”提前等因素影響,通脹存在一定的上行壓力,制約貨幣政策進一步放鬆的空間;

三是市場流動性整體處於合理水準,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的實施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效果較好。

原標題:26天裡2次打擊降准謠言!央行深夜再度緊急澄清,究竟有何深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