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按兵不動 保留政策調整餘地

法兰克福
2019-04-11 13:24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4月10日電財經觀察:歐洲央行按兵不動 保留政策調整餘地

新華社記者邵莉

歐洲中央銀行10日召開例行貨幣政策會議,繼續維持歐元區主導利率為零,並預期在2019年年底前不會加息,繼續維持對歐元區增長前景的負面評估。不少投資機構認為,由於經濟前景不佳,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有進一步放寬的可能。

歐洲央行延續了3月份例會對關鍵利率和再投資政策的表述,即預期維持現行的關鍵利率水準至少到2019年年末;將已購買的到期證券全部本金進行再投資,並持續到歐洲央行開始加息後。這樣的表態符合市場預期。

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歐元區經濟疲軟已被證實"比此前預期更久"。儘管有跡象表明,一些抑制增長的特殊因素正在消退,但與地緣政治因素、保護主義威脅和新興市場脆弱性有關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貨幣政策仍需足夠寬鬆,以保障實現歐洲央行制定的通脹目標。

德拉吉說,歐洲央行依然擁有很多政策選項,並已做好準備依形勢作必要調整。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歐洲央行評估認為經濟衰退的風險很低,但對歐元區增長前景的負面評估並未改變。

自去年12月份歐洲央行結束淨資產購買計畫以來,歐元區的經濟資料持續弱於預期。作為重要的先行經濟指標,3月份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至2013年4月以來的最低水準,並已連續兩個月位於50的景氣線以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佈報告,將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下調0.3和0.2個百分點,至1.3%和1.5%。

在3月份的貨幣政策例會上,歐洲央行理事會將利率前瞻指引表述從"預計至少在2019年夏天前將保持利率不變"修改為"預計至少在2019年年底前將保持利率不變",同時宣佈將在9月份開始實施第三輪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並持續至2021年3月,以維持寬鬆的融資條件。

近期一項針對機構投資者的調查顯示,大部分金融機構認為歐洲央行的政策將繼續偏向寬鬆,繼續推遲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荷蘭銀行在調查中稱:"歐洲央行對(經濟)增長和通脹的預測仍然過高。我們認為,歐洲央行的政策利率將維持到2020年年底,再投資將持續到2021年年底。歐洲央行加大刺激力度並重啟量化寬鬆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德拉吉10日表示,有關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的細則將在以後的例會決定,屆時會充分考慮負利率可能給商業銀行帶來的負面影響。金融專家預計,至少要等到6月份的下次例會上才會有相關細節公佈。這一舉措將為銀行提供更多廉價資金,以幫助其向企業放貸,從而支援經濟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