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芝商所高級經濟學家:美元或走弱 新興市場前景樂觀

中国财富网
2019-01-28 08:58

已收藏


2018年美聯儲持續加息,美股上漲美元走強,而新興市場經濟受挫,股市匯市大幅下跌。進入2019年,美聯儲似乎因多種因素意欲放緩加息步伐,開年全球市場明顯回暖。日前,就全球經濟2019年走向和對資本市場的預期,中國證券報記者獨家採訪了芝商所高級經濟學家兼執行董事埃裡克·諾蘭德(Erik Norland)。埃裡克表示,預期2019年不會出現經濟衰退,美國經濟增速將明顯放緩,美元會出現走勢疲軟;歐洲和英國經濟將走出陰霾,匯率走強;而新興市場,尤其是東南亞市場將表現強勁,新興市場貨幣獲得喘息空間,中國經濟下半年將穩健增長。

2019年美國經濟疲軟 美元走弱

美國經濟2018年獲得了快速增長,股市走牛,美元走強。而進入2019年,埃裡克表示,美國經濟今年存在很多風險,而最大的風險是美聯儲在過去幾年持續加息帶來的影響。同時,美國政府關閉以及貿易摩擦也將導致美國經濟增速大幅放緩。

埃裡克指出,目前估算2018年美國經濟增長約為3%,而在2019年,預期增長率將下降至1.5%附近,這是自2010年以來增長率的平均值。雖然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增速表現,但經濟仍將小幅增長,衰退的可能性很低。雖然美國政府關閉顯然會對經濟帶來明顯的負面影響,預期可能會使一季度GDP增速放緩約0.5%,這將增加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但相信政府停擺不會持續太久,而美聯儲加息速度也將放緩,因此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埃裡克指出,美元在2019年可能會成為弱勢貨幣。在過去八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美元一直走強。尤其是在2018年,美元強勢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因為美聯儲不斷加息,另一方面因為美國經濟的增速大大超過了其他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速。但這兩個因素預期都不可能在2019年成立。一方面,美聯儲可能會保持目前的貨幣政策相當長一段時間不變;其次,美國的經濟增速2019年將會下降很多,這都不利於美元走強。此外,埃裡克表示,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因素,美國政府的財政預算赤字非常大,它從2016年GDP的2%增長到2018年GDP的4.5%,因此2019年美國的預算赤字也將非常龐大,在融資需求方面,它也可能會導致美元走勢疲軟。

此外,當美元疲軟時,黃金往往表現良好,埃裡克指出,如果由於預算赤字,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美聯儲暫停收緊貨幣政策而導致美元走弱,那麼2019年黃金表現可能相當強勁。

歐洲走出陰霾 新興市場樂觀

對於歐洲而言,儘管其經濟在2018年表現出一些疲軟,但埃裡克表示,相信其經濟增速將在2019年走出陰霾。歐元方面,他預計2019年歐元兌美元可能會走強。“雖然人們擔心歐洲的政治局勢,但我認為歐元區持續的零利率貨幣政策,讓經濟沒有太大機會出現嚴重的衰退。2019年歐元區的經濟將會繼續增長,歐元兌美元匯率也會因此小幅走強。”

對於英國方面,埃裡克表示,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對經濟確實存在破壞性,使企業難以制定商業計畫和投資計畫。但只要有某種解決方案達成,無論解決方案具體如何,這種不確定性都會消失,將有利於英國經濟。埃裡克預期2019年英國經濟會出現好轉,他表示,“英鎊可能是2019年走勢最樂觀的貨幣。我認為目前英鎊兌美元和英鎊兌歐元的價格都是偏低的。英鎊的走勢將取決於英國脫歐的進展,如果最終出現第二次公投並且英國投票留在歐盟,或者他們採用特蕾莎·梅的計畫,變相減小英國脫歐的影響,那麼英鎊兌美元將會有很大的上漲。英鎊可能會朝著其長期均值的水準發展,英鎊兌美元在1.5或1.6附近。而如果英國最終無協議脫歐,英鎊可能會繼續下跌,但不會下跌太多並會在某個時點開始反彈,因為英鎊目前已經被大幅低估了。”

對於日本和歐洲央行,埃裡克認為絕對沒有跡象表明他們將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加息,並認為日本和歐洲經濟將會在2019年持續增長,並將好於市場的預期。

埃裡克非常看好新興市場2019年的表現,他指出,新興市場之所以在2018年表現糟糕,主要是因為美聯儲持續加息。而目前美聯儲似乎已經想要對其加息的步伐做出讓步,只要美聯儲暫停加息,新興市場貨幣將獲得喘息的空間。一些新興市場在2019年將會表現很好,尤其是一些東南亞國家,包括越南、老撾、柬埔寨、馬來西亞等地。從地理上看,從印度到印尼再到越南,這個接近於三角形的區域,在2019年和2020年經濟都會表現良好。

對於中國,埃裡克預期在2019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會慢一些,但在2019年下半年將顯示出增長實力。他指出,“我對中國持樂觀態度。中國央行一直在放鬆貨幣政策,幾年前央行多次降息,並從那時起將利率保持在低水準。最近,央行降低了存款準備金率,因此我們看到了中國收益率曲線的陡峭變化。我認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可能會增長偏緩,但下半年將會出現穩健的增長,我對中國2019年全年的表現非常樂觀。2020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可能在6.5%左右。”

就行業而言,埃裡克表示,全球消費支出將保持強勁,必需消費品和非必需消費品可能穩健增長,同時醫療保健可能是全球經濟中非常繁榮的一個領域。“中國的內需一直在強勁增長,有助於滿足內需的行業,包括服務業、醫療保健和金融業都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在金融市場方面,我認為中國的股票被低估了,現在估值處於偏低的位置。”埃裡克指出。(Erik Norland目前擔任芝商所高級經濟學家兼執行董事,負責撰寫全球金融市場的經濟分析,是芝商所全球經濟、金融與地緣政治環境發言人之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