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多重利空來襲 美元強勢或難維持

中国财富网
2019-01-23 14:53

已收藏

美元指數自1月9日觸及今年以來的低點95.2039後,連續兩周走高。雖然本周首個交易日美國因馬丁路德金日休市,市場交投清淡,美元指數小幅回落,但仍保持96高位水準上方,21日報96.3553。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避險情緒升溫,加之歐元區經濟明顯弱勢以及日元回落,令美元被動保持近兩周高位。不過後市隨著美聯儲升息預期趨弱、財政刺激動能減速、其他經濟體企穩回升等多重利空因素來襲,美元疲軟的新主題將在2019年的大部分時間裡持續。

美元持穩兩周高位

美元指數近期正受益於其避險貨幣的角色。美國政府部分部門仍處於關門狀態,停擺時間不斷刷新歷史紀錄;與此同時,英國脫歐、義大利和法國民粹主義抬頭、全球貿易形勢緊張均令美元發揮避險屬性功能;同時,歐元區經濟持續疲軟、日元回落等因素均提振美元指數市場表現。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1日下調對全球經濟的預測,預計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為3.5%,低於2018年10月預測的3.7%以及2018年全年增速。對此有分析指出,該消息可能令具有避險屬性的美元近期進一步得到支撐。

不過多數機構認為,今年美元指數的走勢並不會一帆風順。其中渣打銀行表示,美元指數將會在2019年上演先揚後抑行情。目前美國經濟目前表現相對優異,加上全球貿易局勢依然不明朗,以及美元相較歐元和日元實際利率優勢近期或延續,相信這些因素將支撐前幾個月美元指數延續2018年升勢。然而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和美元走強將最終影響美國經濟增長並撼動資本市場表現,料將致使美聯儲放緩加息步伐。市場焦點屆時可能轉向美國預算不斷增長的資金需求以及經常帳戶赤字,而這些都支撐美元走弱預期。

美元疲軟漸成共識

雖然在美聯儲2018年持續收緊利率政策下,美元指數於2018年上漲超4%,創2015年以來最佳年度漲幅,但美元疲軟已成為2019年外匯市場交易員的共識。首先,無論是趨平的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還是近期低於預期的PMI資料,都預示著美國經濟增速在2019年料將下滑。其次,美聯儲加息節奏放慢漸成共識,美元匯率也將大概率隨之走弱。第三,市場將消化對美國財政刺激計畫的興奮情緒,重新關注美國的雙重赤字問題,也將打壓美元表現。此外,他國貨幣走強同樣將限制美元上漲空間。最新外匯期權市場資料顯示,歐元風險逆轉指標已穩步攀升至逾六個月來最高水準,因投資者押注歐元將有更多上行空間。同時美元與其它貨幣之間的息差進一步縮小,也將令美元資產的吸引力降低。

多家華爾街大行建議客戶做空美元兌一系列貨幣。摩根士丹利於7日發佈的一份報告中稱,“美元和具有支撐性經濟增長的分歧,可能轉變為美元和經濟走弱的同步。”該機構看空美元兌日元、加元、澳元以及南非蘭特。近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宣佈對貨幣政策持謹慎態度後,高盛也預計,美元指數將進一步下行。高盛全球貨幣和新興市場戰略聯席主管Zach Pandl建議做空ICE美元指數,預計其將下跌約3%。另據美銀美林研究團隊,自去年十月底以來,美元相對日元和紐元貶值最多,歐元兌美元今年看向1.20,年底有望漲至1.25。美元兌日元今年年底可能將跌至101。花旗上周表示,他們觀察到除對沖基金外的投資者在過去三周中從美元資產中撤資,在此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內資金淨流入美元資產。

不過平安證券認為,2019年的美元指數不會上演大漲大跌行情,而將在95一線呈現雙向盤整。該機構表示,在聯邦基金利率尚未到達轉捩點、美股波動性可能繼續加大、全球經濟政策不確定性仍在高位、全球經濟增速再度下行的背景下,美元指數出現單邊大幅下行的概率較低。這也意味著全球大宗商品與黃金在計價貨幣層面面臨的壓力要比2018年寬鬆,人民幣匯率所面臨的外部貶值壓力要比2018年更低,但上述資產也未必會反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