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共用經濟“突圍”路在何方

中国证券网
2019-01-27 13:10

已收藏


“ofo小黃車退押金難”“摩拜單車改名”……中國共用單車行業的最新動向似乎為共用經濟發展蒙上一層陰影。但專家認為,共用經濟產業並非一時風潮,其前景可期。借助5G、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新技術,共用經濟仍具發展潛力,未來有望創造出更多共用需求和機會。

  共用經濟仍會“進化”

  共用經濟並非新經濟模式,只是隨著大資料、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技術發展得以放大,成為現象。除了大眾所熟知的網約車、共用單車之外,共用模式創新及應用還有更廣闊的內涵。

  分析人士認為,大資料技術的出現是實現共用經濟大規模個性化服務的重要一步。早期,全球住宿分享平臺愛彼迎就是利用大資料技術為尋找住房的用戶提供個性化搜索結果。

  在共用經濟最初起源地美國,“共用”領域還在不斷擴大,例如辦公和存儲空間租賃、寵物看護服務、服裝出租等。

  即使是被外界質疑總在“燒錢”的共用出行領域,美國優步公司因為盈利模式清晰,估值依然在漲。Limebike等幾個美國當地代表性共用單車企業目前運營良好,不斷向更多城市擴展,還獲得多輪融資。

  在中國,共用經濟發展時間雖然不長,但伴隨“互聯網+”的快速推進,在市場規模、創新應用、國際影響力以及制度創新探索等方面都發展迅速。近期,共用單車遇到一些波折,但企業或行業發展需要試錯空間。

  有業內人士指出,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以及盲目鋪量等問題,是當前個別共用單車企業發展遇挫的重要原因。比如由於數位智慧技術的落後,共用單車所依託的智慧城市和感知網路未能真正建立起來,隨著技術成熟,未來的單車可能會更智慧,從而大大減少損耗率。此外,開發旅遊休閒價值空間等,也是共用單車企業未來可以動腦筋的地方。

  從全球看,隨著技術、運營模式等多方面創新,以及精細化發展趨勢,由中國掀起潮流的共用單車模式,潛力依然巨大。

  技術解圍“信任之困”

  性侵醜聞、駭客事件、自動駕駛事故……近年來,屢屢出現安全問題的優步公司日子也不好過。陌生人之間的互不信任成為影響共用經濟發展的主要障礙之一。這一方面說明相關法律法規完善以及制度設計仍滯後,另一方面也在倒逼企業完善技術缺陷。

  為了解圍“信任之困”,國內外共用經濟平臺紛紛拿出“技術殺手鐧”。優步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技術措施,以保障乘客人身安全。例如,在手機應用程式中添加安全工具元件,乘客能直接從優步應用程式首頁訪問“安全中心”,“分享行程”或“直接報警”;同時加強司機背景審查等。

  中國的滴滴出行則借助人工智慧技術為其乘客安全“保駕護航”。根據相關檔描述,此項安全技術由系統對車輛實際行駛路徑與通過大資料、人工智慧演算法提供的導航路線進行對比,來判斷行程是否合理,是否在安全行駛範圍內。如果有異常,系統會通過應用軟體向乘客發出信號警示。

  面對網上欺詐活動呈現上升趨勢的現象,愛彼迎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開發自己的欺詐預防服務,該服務可以識別異常和欺詐模式,並對其採取行動。同時,愛彼迎還收購了一家開發後臺檢查技術的初創公司Trooly,該公司的技術可以根據使用者的“數字足跡”檢測“風險”用戶,進而保護住戶和房東權益。

  新技術新機會

  隨著新技術不斷發展,共用經濟未來依然充滿活力。普華永道等機構預測,到2025年,全球共用經濟市場規模有望從2015年的150億美元增加至3350億美元。

  《中國共用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8)》統計顯示,2017年中國共用經濟市場交易額比上年增長47.2%,預計未來5年內仍將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長速度。除現有領域外,農業、教育、醫療、養老等是共用經濟未來發展的“處女地”。

  矽谷業界專家認為,未來共用服務和商品等會越來越不同。社交媒體將會在共用經濟商業模式的未來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共用經濟市場會更具原創特色,讓人有好感,並引人注目。智慧手機普及率上升,特別是在新興市場國家,也將為共用服務的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新技術總能帶來更多可能性。例如,5G時代開啟,萬物互聯,將創造全新的共用需求和機會;自動駕駛技術將從根本上改變乘車共用業務的經濟性和安全性;無人機技術可以從根本上改變物流;區塊鏈技術有可能直接將消費者和共用經濟提供者聯繫在一起,完全取消中間人。

  分析人士認為,傳統企業在共用經濟領域也可大有作為,在完成“互聯網+”後,下一步是探討“共用經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