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華社:信用危機、安全問題頻現,共用經濟風口已過?

中国财富网
2018-12-29 09:39

已收藏


從資本蜂擁而至到市場趨於理性,從野蠻生長到信用危機、安全事件頻出,2018年共用經濟行業經歷了“調整”陣痛期。專家認為,共用經濟仍有許多風口尚未開發,其未來依然可期,但擺在共用經濟面前的,有押金監管、資訊保護、資本裹挾和制度配套等“關口”需要跨越。

資產優化“版圖”延伸,催生行業新變化

2018年,共用經濟逐漸由成長期過渡至成熟期,資產優化重組和共用“版圖”的不斷擴大,催生出諸多行業新變化。

並購聯姻成為共用經濟2018年的關鍵字之一。4月初,摩拜單車被美團收購,單車業務成為美團生態鏈的一環。同樣是在4月,阿裡巴巴宣佈,聯合螞蟻金服以95億美元的作價“迎娶”外賣界巨頭“餓了麼”。這背後不僅是為了爭奪同城服務的蛋糕,更是瞄準了共用經濟中精准的“流量入口”。

共用公共資料也引發了政府管理方式的變革。5月21日,騰訊雲與廣東省政府共建的“數字廣東”小程式“粵省事”發佈,居民在家動動手指就可以為車輛線上換證年審、辦理居住證等業務;9月19日,阿裡雲發佈杭州城市大腦2.0版,利用城市大資料“指揮”交通,其上線運行後,杭州從全國最擁堵城市排行榜上2016年的第5位下降至2018年的第57位。

在顛覆生活服務業的同時,共用經濟也在重塑製造業“生態”。通過雲端工廠、App搶單等模式實現訂單、面料、生產共用,將產業園區變成集旅遊、文創、商業等為一體的生活街區……位於浙江杭州的藝尚小鎮以服裝為支點,正開拓出共用共創的產業新生態。

遭遇“成長的煩惱”,押金和安全問題凸顯

“共用單車押金難退”“女孩坐滴滴順風車遇害”……2018年,頻頻爆出的負面新聞,讓已告別初期野蠻生長狀態的共用經濟,面臨如何儘快實現規範化發展的挑戰。

——押金使用和監管難題待解。近期,ofo小黃車退押金難的問題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早在2017年下半年,酷騎單車、悟空單車、町町單車、小藍單車等企業也紛紛宣告停止服務,總額高達數十億元、缺乏監管的押金成為飽受詬病的問題。

——公共安全成為繞不開的話題。今年5月和8月,兩名女孩在乘坐滴滴順風車後失聯,後經警方調查證實兩起案件均為司機行兇作案。有媒體指出,在共用出行方面,加強司機背景審查和保障司乘雙方權益的必要性愈發凸顯。

——使用者資訊採集與隱私保護矛盾凸顯。共用經濟的核心是“資訊共用”,為了給用戶畫像,一些共用經濟企業越權、強制索取使用者資訊。而由於技術條件的限制,監管部門很難預判資訊洩露風險點。

——資本雙刃劍效應顯現。共用經濟發展至今,資本成為不少“獨角獸”開疆拓土的重要助推器,但快速獲利仍是資本的最主要目標,以至於一些創業型企業的創新能力被壓制,甚至出現創始團隊“被迫離場”的尷尬局面。

完善法規創新監管,“護航”行業發展

國家資訊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的《中國共用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8)》統計顯示,2017年我國共用經濟市場交易額約為49205億元,比上年增長47.2%,預計未來五年內仍將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長速度。除現有領域外,農業、教育、醫療、養老等是共用經濟未來發展的“處女地”。

共用經濟的發展前景可期,但相關法律法規的完善以及制度設計仍嚴重滯後。

“免押金是未來行業的發展方向,但是在當前社會信用體系沒有完全建立起來的情況下,如何有效監管押金仍是一大挑戰。”資深互聯網觀察人士尹生建議,政府有關部門應細化具有可操作性的監管流程,解除使用者的後顧之憂。

“共用經濟企業尤其創業企業要重視資本的推動作用,但也要看到資本對創新能力‘揠苗助長’式的透支。”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與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濤說,我國共用經濟企業在模式創新上與國外同行比仍有較大差距,要想走得更遠,創業者的頭腦需保持清醒。

“對共用經濟的監管應該堅守底線思維,只要沒有越過底線,就可以先觀察一段時間。”國家資訊中心首席資訊師、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新紅建議,為共用經濟發展留有一定的容錯空間。

也有專家建議,有關部門可考慮儘快制定“數字經濟法”,用立法的形式為政府、企業、用戶等共用經濟的參與各方確立發展方向和行為邊界,讓法律法規和制度設計更好地“護航”行業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