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IT領袖峰會深圳召開 大佬暢聊共用經濟

中国证券网
2016-03-28 10:22

已收藏


2016中國IT領袖峰會3月27日在深圳開幕,此次峰會主題為“IT·智能·共用”,彙集了百度李彥宏、騰訊馬化騰、聯想楊元慶、樂視賈躍亭、創新工廠李開複等眾多IT界大佬。

本屆峰會共設置“IT創新與共用經濟”、“互聯網與智能時代”兩場高端對話及“資訊經濟與跨界並購”、“結構性改革與消費升級”、“虛擬實境與增強現實”、“O2O與互聯網金融”四個主題論壇。

在首場“IT創新與共用經濟”高端對話中,李彥巨集、馬化騰、楊元慶和賈躍亭暢談對共用經濟的理解。

李彥宏:

百度共用資料共用技術


在大資料領域,BAT一直走在前端。譬如百度擁有海量的使用者搜索資料,騰訊掌握使用者社交資料,阿裡巴巴在電商數據方面佈局很深等。

在對話環節,數位中國聯合會主席吳鷹提出質疑,擁有豐富大資料資源的百度,會阻礙共用經濟的發展嗎?

李彥巨集表示,百度不僅共用資料,也共用很多技術。在他看來,雖然百度每天會增長很多資料,資料量很大,但資料本身並不會直接產生很大的價值。要使其發揮價值,還要跟醫療、金融、教育等行業結合。

此外,李彥宏提出“人工智慧是披著狼皮的羊”,“看著很可怕,其實沒有那麼可怕,可以為人們所用的。”

他認為,未來人工智慧可能替代翻譯這類職業,技術一方面給人帶來一定的威脅,另一方面也會不斷給人帶來收益,共用經濟模式會讓人們最直接地從技術的進步中獲益。

馬化騰:

用戶隱私是關鍵


作為BAT一員,馬化騰也不免被問及資料共用的話題。

易觀智庫副總裁李智現場提問,“資料流程動才能產生價值。我們與騰訊溝通,騰訊會說他們的資料資源是最寶貴的,不能給我們。與阿裡巴巴溝通,對方同樣是這樣的說法。而資料如果不流動就不會產生價值,不流動的資料有什麼意義?為什麼不能做資料的共用?”

馬化騰回應,資料分享難度相當大,且存在用戶隱私的問題,包括要區分法律和用戶的一些問題。馬化騰也坦言,目前平臺型公司都非常希望資料成為一個核心競爭力。“這是一個趨勢,其實不這麼做的話,這個平臺反而是沒有競爭力了,這不是我們願不願意,而是商業模式一定是往這個方面走的。”

賈躍亭:

樂視是生態合作夥伴


BAT之外,樂視網正已驚人的速度發展,公司于2004年成立,2010年于創業板上市,目前市值超過千億元。公司以視頻業務起家,至今已涉足影視、汽車、體育等七個產業。本次峰會上,創始人賈躍亭宣佈,樂視體育剛剛完成了80億元B輪融資,估值約210億元。

發展背後也充滿了爭議,在對話環節,主持人的問題很尖銳:“樂視憑什麼挑戰BAT?”

賈躍亭發言第一句就急於澄清:“樂視的生態並沒有挑戰任何企業,恰恰相反,我們是最好的生態合作夥伴。”

至於共用經濟,賈躍亭認為目前大家理解的共用更多是資訊和資源分享,是狹義的共用,在生態經濟下應該是全面共用,包括能力、資本的共用,最後實現價值的共用。

賈躍亭稱樂視並沒有把互聯網當成一個產業,而是當做一個經濟基礎,用互聯網基礎性平臺變革各個傳統產業。

值得一提的是,樂視網3月27日晚間公告,公司全資子公司北京樂視流媒體廣告有限公司將聯合深圳市鑫根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設立樂視並購基金。樂視並購基金發起設立總規模100億元,一期規模約48億元。樂視網表示,將借助政府戰略基金及專業投資機構的實力和優勢放大公司的投資能力,實現公司的產業擴張和生態整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